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二十大时光】

    圆桌对话

    【主持人】

    本报记者 李萍 韩晓萌 王若熙 杨桂青

    【对话嘉宾】

    秦 宣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授

    董振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杨晓慧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教授

    周洪宇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苏 德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民族教育研究所所长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邀请专家就相关重要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主持人: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历史定位和重大意义?

    秦宣: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从经济、科教、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具体方针政策。整篇报告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既有历史经验的精准概括,又有现实问题的深刻剖析;既有理论层面的系统阐释,又有实践层面的根本要求;既有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又有微观层面的具体举措。因此,这份报告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

    董振华: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一是明确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明确了新征程继续前进的精神状态,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是明确了新征程的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还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指明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

    杨晓慧:党的二十大报告既全面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采取的战略性举措、推进的变革性实践、实现的突破性进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也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是指导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主持人:报告提出了哪些新观点、新论断?

    秦宣: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在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对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蕴含在这一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论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的论述,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等方面的论述,都是具有原创性的观点、论断和思想。

    董振华:报告立足五年来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一是发扬历史思维,将党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时提出的“两个务必”,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扩展为“三个务必”。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二是总结概括了十年来的三件大事。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是明确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四是拓展为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五是明确了党的中心任务。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报告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六是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七是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八是明确了五个“必由之路”,得出了至关重要的规律性认识。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和亮点有哪些?

    秦宣:党的二十大报告亮点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总结,非常全面、系统;二是在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及渗透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等进行了新的阐释;三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进行了新的擘画,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要求和原则进行了新的论述;四是根据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增加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突出了发展科技、教育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五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全面部署。

    董振华:这份报告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结过往工作客观准确,展望未来目标稳中有进,从思想理论层面回应了时代关切、回答了重大问题,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有利于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实践。同时,这份报告强调了斗争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经历的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份报告全文多次提到斗争精神,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必将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杨晓慧:报告重点突出、亮点频现,特别是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释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首先,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次,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科学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样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再其次,报告着眼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挑战,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广大青年提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要求,集中体现了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历史嘱托,为广大青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更为明确的目标指引。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主持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应该怎样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秦宣: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能体悟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实践又接受了实践的检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成功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它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