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元二区”模式 领航校企合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职业教育显著的类型特征,又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首批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学校、企业和德国职教培训机构“三方联动”,提出了职业学校“三元二区”协同育人模式的实践研究,并于2016年基本完成了“三元二区”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开始持续应用、完善推广。

聚合优质资源

创新育人举措

    1.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相互融合”的协同育人平台

    “三元二区”模式搭建的是围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资源要素进行优化组合而成的新型载体。明确“校—企—外”三元主体职责,实现功能对接、人才共用、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真正加深产教融合主体间的合作,优化产教协同育人效果。强化职业学校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找准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升级的结合点,建立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机制,实现人才培养链与行业产业链的“链式对接”,缓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2.打造“学校教学内容+企业岗位标准+外方培训方案”的协同化教学体系

    “校—企—外”三方通过协同,将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标准、外方培训方案对接,共同打造协同化的教学体系。具体路径为:“校—企—外”三方统筹整合教学资源、共同制定教学方案、统一教学标准、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从而使教学内容与岗位要求动态匹配。

    3.组建“学校教师+企业师傅+德国外教”的混编教学团队

    创新“校—企—外”三方人员互动机制,组建“三元融合”的教学团队。校内教学以学校教师和外教为主,企业师傅为辅;校外教学以企业师傅为主,学校教师和外教为辅。“学校教师+企业师傅+德国外教”教学团队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导师,更加多元地吸收、掌握知识和实践技能。

人才培养显成效

协同育人谱新篇

    1.学校内涵建设水平显著增强

    “三元二区”协同育人模式帮助学生高效对接就业岗位,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60金、22银、2铜,近6年高级工通过率逐年上升,达96%。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升,5名学生在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2015年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近万名毕业生,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均超89%。一名毕业生获首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状元”称号,3名毕业生获得苏州市劳模称号,4名毕业生在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6名毕业生返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大赛获得金奖。企业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8%以上。

    “校—企—外”三方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携手共进,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升。近6年,教师在省级以上技能教学大赛中获奖46项,55人获得优秀教练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相关论文39篇,参加省级及以上课题研究28项。“融合创新”教学团队获评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培育团队、苏州市“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

    2.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张家港市经开区、张家港市保税区等将学校确立为区域企业职工培训基地和人才培训中心,作为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学校先后与59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13家企业学院,新美星企业学院、永钢企业学院等被评为苏州市优秀企业学院。“智能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立项为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三元二区”协同育人的经验先后在国家教育部门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能力提升研修培训班、长三角校政企合作联盟创新论坛等活动中交流。学校先后接待316批次代表团来校交流,与常熟、靖江等地的34所周边职校和晋陕浙等省份的兄弟职校交流经验。学校主动对接贵州沿河中等专业学校、新疆巩留职教中心、霍尔果斯职教中心等中西部地区职校,通过对口帮扶和支教交流等宣传介绍协同育人模式。著作《“三元二区”融创中心协同育人的张家港实践》出版,协同育人办学经验在全国示范推广。

    (朱劲松 姚丽霞 胡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