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能力 办好民办高等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民办高校领导干部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直接贯彻者和执行者,提升民办高校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2022年9月22日—23日,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建桥学院)联合主办了上海市民办高校书记校长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17所上海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了研修班。本版节选了部分书记、校长的学习体会。

    本次研修班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领导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举措。研修班通过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修养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引导民办高校领导干部增强提升政治能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定扛起新时代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责任担当,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着力推进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有效发挥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是民办学校党组织的主要政治功能,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确保学校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这次民办高校书记校长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对推进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有效发挥,提供了更多的思考。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民办高校党组织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上海建桥学院党委扎实构筑思政育人新格局。构筑了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等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红色场馆育人新平台,构建了多元主体联动、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的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做好重大决策把关定向

    一是推进党组织实质性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校党委书记进入学校董事会,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党组织参与讨论研究,董事会在作出决定前,都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同意。

    二是提高与董事会和校长依法决策、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的融合度。首先是以为求位,学校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有机融合,以党建促学校发展,得到举办者和管理者更多的支持。其次是处理好党组织与董事会、师生的关系,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民办高校董事长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

    三是不断提高党委参与决策、议大事谋大事的能力。功夫用在决策前,党组织认真研究充分准备;在支持和维护董事会决策权的同时,党委成员努力保障党组织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尊重和体现;对通过的重大决策党组织可组织宣传、追踪评估和及时纠偏,促进其有效实施。

    三、全面开展有效监督监管

    学校党组织监督工作任务很重,政治监督、财务监督、学校法人财产保护等。既要加强对决策机构的监督,也要加强党内监督及对重要决策实施的监督。要整合好监督主体,协同作战,形成监督合力。发挥纪检、监察的重要作用,加强与监事会的沟通与合作。用好民主管理利器,上海建桥学院教职工通过代表参与学校决策过程和实施对校党政班子的监督已有10多年实践经验。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构建多级联动的监督体系等。把握党建工作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重点突出各种要素功能之间的协调互补、共生互济、配套互动,以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生机活力。

    四、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党政领导干部的基本能力,影响着新时代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类管理以后的新任务新挑战,极大地考验着民办高校的执行担当。对事关办学方向、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根本利益的工作,民办高校党组织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不断增强政治执行本领。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建桥学院]主任 江彦桥)

在培根铸魂育新人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建设融入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判断力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的政治敏锐性与立场坚定性。

    强化党委政治功能。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各环节。确立“党建+学校发展”理念,将“教学—教师—教材”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一个轮子,将“党建—党员—党风”作为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轮子,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党政联席会议等的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为保证工作高效运转奠定了制度基础。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须征求党委意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27项,完善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日常指导、督查,健全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二、坚定办学方向,提高政治领悟力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深化理解、坚定信仰、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使命担当。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落实课程、学分、学时,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坚守教育使命,提高政治执行力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始终将守护师生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有力扛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责任,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敢的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全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系列文件精神。深入组织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大力推进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创建。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二级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建设全覆盖。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平杰)

推动民办高校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关键在于民办高校的举办者和管理者要端正办学思想,树立与时俱进的高质量发展观,找到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契合点,构建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双向促进的联动机制。

    一、强化党建对民办高校董(理)事会建设的政治引领

    各级党委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通过形式多样的报告会、研修班、谈心会等,加大对举办者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举办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重中之重是做好董(理)事长的工作。在现阶段,尤其要帮助民办高校举办者消除思想顾虑、累积办学信心、完善配套政策,鼓励学校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着力建立党组织与民办高校举办者、党组织负责人和董(理)事长之间的沟通机制,工作重点应该放在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提高举办者及其代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

    二、加强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的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