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201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来,认真落实《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五个到位”基本要求,坚持完善学院党委全面领导和有效运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优化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建院,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学院党委坚持和完善“三个双重”理念及“三个化”工作机制,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学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院师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成员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捍卫者和自觉行动者。

    学院党委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多措并举打造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基层党支部。学院现有党支部9个,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3个,师生联合党支部1个,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设置党小组。各党支部书记由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博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双带头人”担任,把党的建设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根据专业特点,着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促进党支部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同向发力。学院党委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概论教研部党支部获得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门验收评估。

    坚持理论赋能,强化学院师生的理论武装

    学院党委坚持理论学习“三个化”和理论研究“三聚焦”,不断筑牢党建引领的理论基础。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创新理论学习的制度机制,全面规范理论学习的组织、交流和督查,落实干部带头领学、教师课堂讲学、学生日常自学。聚焦建党百年、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时代课题,把准理论与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大活动。多名教师作为江西省委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红色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入选国家教育部门高校思政文库,《红色文化》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坚持思想引领,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出“党史百年与交响乐”思政大课。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纪念地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运用现场讲授、在线直播、视频共享等方式,讲述一线故事、一线案例和一线感悟,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思想、化为行动自觉的强大思想动力。

    全力推进实施“青马工程”,引导学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高质量宣讲,提升了学生的政治站位、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近三年公开出版青年思想引领系列读物10部,获国家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20余项。先后获评全国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全国活力团支部、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入选江西青马宣讲团,红色文化思想引领工作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门优秀结项。作品《信仰的力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员政治信仰建设研究》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获二等奖,并在省级评选中荣获特等奖;作品《旗迹》获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作品《旗手》获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书生亦当请长缨——探寻姚名达烈士”红色走读实践队,获2021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实地走读成果一等奖。

    坚持党政协同,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学院党委聚焦中心工作,推进党政工作“三个合”:即工作思路高度融合、工作目标有机契合、工作资源科学整合。

    三年来,学院入选国家教育部门思政课示范“金课”、江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流课程11项,获批国家教育部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国家教育部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师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和各类教学竞赛奖励3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国家教育部门项目6项,科研项目总经费800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15项。教师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反响热烈。新增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国家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教育部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宣传部门文化名家、青年文化英才2人,江西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4人。

    党建引领添动力,实干担当谱新篇。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学院党建工作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西日报》等媒体推介,被10余所高校学习借鉴。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完善党建育人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洪志亮 王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