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需求。数字经济时代的法治人才需要具备更加复合的知识结构,成为精法律、通经济、懂数智的深度复合型人才。江西财经大学依托经济管理、数据科学、法学等优势专业,回应数字经济发展对复合型法治人才的新需求,探索并形成了LED(法律·经济·数字)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一、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历程

    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拥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4个。为解决传统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下特色化培养跟不上时代、交叉融合培养不广不深不实、职业伦理教育知行结合不够等问题,经过四个阶段的发展,形成并完善了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面向传统法律职业的L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从1993年到2008年,主要以培养法官、检察官、律师、公司法务等司法实务人才为主,遵循法教义学基本路径设置课程、编写教材、建立实践基地等。

    第二阶段,面向经济主战场的L+E型商务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从2008年开始,在L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加入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强化对学生商事法务、风险管控、商业实战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凸显“法律+经济”的财经特色。

    第三阶段,法律经济融合的LE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开设法务会计特色方向,并以此为契机,在L+E商务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实现法律专业知识和经济管理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形成LE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

    第四阶段,法律经济数字融合的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以来,积极推进法学与数据科学的全面融合。2019年,在全国率先招收数据法学方向本科生。以此为契机,将法律经济相互融合的LE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升级为法律经济数字相互融合的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

    二、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亮点

    江西财经大学在国内首次提出LED复合型法治人才的概念,构建了LED特色法学专业群,强化了LED能力培养融通机制,丰富了LED素质培养的德育实践,实现了数字经济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专业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

    (一)明确LED法治人才培养新目标。回应数字经济对法治人才的新需求,融法学、经济学、数据科学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将法律、经济、数据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在传统的法治思维和职业技能之外,具备数据思维能力、跨界适应能力、实战操作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学习创新能力以及“多发光,少发热”职业操守的新型法治人才。

    (二)构建“1+3”的LED法学专业群。在法学专业下另设法务会计、数据法学、数字企业法务三个特色方向,构筑多学科融合、特色鲜明的“1+3”专业群,将法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专业知识分类分层融入四个专业方向的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在通识教育和专业能力教育中全面体现法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专业知识的融合,满足数字经济对法治人才的时代需求。

    (三)强化LED知识能力培养融通机制。打通文科与理科、定性与定量、理论与实务、传统与未来之间的壁垒,打造包括LED特色师资、LED特色课程、LED特色教材、LED特色实验室、LED特色课外实践基地、LED特色教学研究项目六大板块的教学资源库,强化了法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之间全要素融合、全环节贯通、全场景应用的融通机制,有力支撑了LED特色专业建设和知识能力培养。

    (四)丰富LED素质培养的德育实践。将LED复合型法治人才的素质要求细化为自律自觉的慎独精神、利益共享的奉献精神和协力合作的团队精神。践行“知行合一”的德育理念,将思政教育、职业伦理教育与生活性、公益性、情景模拟性实践德育相结合,发展出创业模拟实验、模拟仿真实验、数字企业法务等数字经济时代的德育新场景,丰富了“多发光,少发热”LED素质培养的德育实践。

    三、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办学成效

    江西财经大学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得到教育界同行肯定,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一)人才培养卓有成效。毕业生就业率稳步上升,2021年就业率达98.89%。毕业生广泛活跃于商务和数字经济前沿领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学生学习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近3年立项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20余项,多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项目。本科毕业生读研、出国(境)比例持续上升,2021年达50%,超60%的学生被“五院四系”“双一流”大学的法学专业录取。专业竞赛佳绩频传,近5年累计获得国家奖励20余项、省级奖励60余项,其中,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季军,2018年获得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第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二)专业建设形成品牌。法学专业2008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在2015年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全省之首。2012年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2010年和2019年在全国率先开设法务会计专业方向和数据法学专业方向。建成法科生创业模拟实验室、法学模拟仿真实验室,完成“数据法与虚拟仿真实验室”基础建设,文科实验室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以来立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数字时代数据法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批国家教育部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三)学科发展成绩不俗。作为江西省内仅有的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2018年)和法学博士后工作站单位(2019年)、较早获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3年)及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8年),法学学科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体系。法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在实施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推动下,法学学科和专业建设实现了“江西有优势、同类有特色、全国有影响、海外有发展”的办学目标,正在努力朝着“高水平、大融合、上层次”的新目标迈进。

    (四)社会影响日益扩大。LED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肯定与认可,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等先后来校考察交流。上海政法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院校借鉴采用江西财经大学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做法,改革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邓辉 易有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