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有益于学习型社会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闻回放

    2022年,付费自习室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发展到了三、四线城市。这些消费者中,有努力上岸的考研人、有备考工作的求职人,也有奋笔疾书的中学生等等,他们为了不同的目的聚集在一起学习,形成了小县城的一道风景线。而小县城里付费自习室的服务乱象丛生,行业标准缺乏,付费自习室的可持续发展堪忧。

    主持人语

    刘占祥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不是新生事物,发展到三、四线县城,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现象。对于一个已经存在的事物,如何建好、办好付费自习室,政府相关部门、付费自习室经营者都需要努力。对付费自习室延伸到三、四线县城的新闻,网络上意见纷呈,西南交大的三名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加入了这场讨论。

 

    付费自习室作为一个新事物,被人戏称为“花钱买自觉”。大批出于不同目的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有的为了考研、考编,有的为了完成工作,还有的为了学习知识,但大家都是在享受学习的过程。在整个学习型社会中,付费自习室作为一个组织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即为用户提供场地与环境。除此之外,这种学习型组织也塑造了努力学习的文化氛围。

    付费自习室下沉有助于县城构建全民学习型社会。不同于一、二线大城市里完善的文化设施和丰富的学习资源,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县城的学习文化资源则显得单薄许多;图书馆、自习室等学习场所缺乏也导致年轻人“想学习而力不足”,而付费自习室的出现则为那些身在县城而有强烈学习渴望的人提供了一个契机。同时,许多志同道合的学习者聚集在一起学习,不仅提高了他们自身的学习效率,而且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付费自习室作为一个“付费”场所,还是具有一定的门槛性,而学习型社会的构建则需要确保每位社会成员的学习权利和学习需求,这就需要政府出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城市的图书馆到县城的市民文化中心再到村庄的文化活动室,越来越多的学习型设施拔地而起,学习型社会也在不断地完善发展。

    综合来看,付费自习室下沉县城有助于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但对照学习型社会的标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继续探索、不断规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