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润童心 红色基因共传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赣南师范大学附属蓉江幼儿园地处赣南革命老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赣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育人资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开好红色课程、办好红色活动、抓好红色教研、建好红色环境,打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高地。

    开好红色课程

    铭记红色历史

    幼儿园根据地域特色和幼儿特点,开发了一系列红色课程,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引导孩子们学习、铭记红色历史。

    “红色理论课程”。用好江西省统编《红色文化》教材,在课堂上讲解红色故事、学习红色历史,让一个个红色故事、一段段红色记忆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爱国热情。

    “红色运动课程”。挑选《我爱北京天安门》《团结就是力量》等朗朗上口的红色歌曲,编排简单易学且富有革命传统气息的红色早操,将跳、跑、转身、拍打等早操动作与歌曲律动融合,让孩子们在运动锻炼中培育不怕艰难、团结前进的坚强意志。

    “红色食育课程”。让孩子们在食育坊中自己动手做、亲口尝“红米饭、南瓜汤”,体验井冈山革命斗争、赣南苏区时期红军的伙食“标配”,感受当时的艰苦岁月,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红色研学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进红色故都瑞金、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等进行实地研学,走进革命遗址、参观红色展馆、访谈老红军、重走长征路,得到全身心熏陶和沉浸式体验。

    办好红色活动

    感悟红色精神

    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运用园内外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游戏与活动,使孩子们在体验中感悟红色精神。   

    玩红色游戏。结合红色故事场景,教师与孩子们共同设计了“送鸡毛信”“运南瓜”“过娄山关腊子口”等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场景中学习红色历史。

    看红色电影。组织孩子们观看《两个小八路》《闪闪的红星》《红孩子》等红色经典电影,并开展电影角色扮演活动,让孩子们在角色体验中受到精神熏陶。

    唱红色歌曲。通过校园电台轮流唱、国旗下大合唱、班级接力唱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唱响红歌成为孩子们内心喜爱、参与广泛的校园品牌活动。

    讲红色故事。班级设立“小舞台”,人人都讲红色故事;园内推选优秀“故事宣讲员”,以听、讲、演等形式,让孩子们感悟革命先辈爱党爱国、英勇无畏的精神品质。

    抓好红色教研

    开发红色资源

    幼儿园将红色文化作为园本教研的重点主题和重要内容,通过问题式、项目式、体验式教研,推动幼儿红色教育资源供给。

    问题式教研。每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教师问题,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如何让红色文化教育贴近幼儿一日生活”“怎样将红色资源与幼儿实际经验联结”等困惑,组织教师在查阅教参书、搜索网络资料、找寻优秀案例的基础上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

    项目式教研。分主题、分年级组织。如围绕“红井”故事主题,先分析历史背景、历史人物及其背后体现的精神品质,充分理解后再通过情境表演让故事更具体形象,最后汇编成节目演出,让孩子们通过教师直观形象的表演了解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

    体验式教研。利用周末和重要节日组织教师走进革命遗址、红色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进行现场教学,探讨如何利用红色物件、历史故事、英雄人物等资源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建好红色环境

    营造红色氛围

    幼儿园将赣南红色文化元素融入校园环境创设,着力建设红色环境,营造了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

    “红色大厅”。结合“学雷锋日”“建党节”等重大节点,让孩子们在校园各楼栋、楼层的大厅制作“了不起的英雄”“赣南革命故事”“赣南红色革命遗址”等专题宣传展板。

    “红色小景”。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将每次红色主题活动的照片、画作等资料布置成专题小景。

    “红色主题墙”。让孩子们根据不同主题在教室内自由制作探寻红色历史的“调查问卷墙”、关于红色文化的“交流分享墙”等。

    “红色区域角”。在教室各区域投放材料,如在“角色扮演区”放置红军服和道具,在“阅读区”投放系列红色经典书籍、爱国主义教育绘本,在“手工区”摆放红纸、剪刀、毛根、吸管等材料,让孩子们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和合作伙伴,主动探索、实践与交往。

    幼儿园充分发挥赣南特色红色资源优势,融合“活教育”核心教育理念,将红色文化与日常教学有机融合,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涵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锻造不畏险阻、勇于奋斗的坚强品质。同时,越来越多优秀教师脱颖而出:1人获评区师德标兵,3人获评区优秀教师,5人获得省建党100周年红色故事“最佳红色经典故事领读者”“最佳红色经典故事创编奖”等荣誉。幼儿园办学品位不断提升,发挥辐射影响力,带动区域园所共同发展。

    (钟青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