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办学 在双向交流中提升办学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同安一中”)组织20多名骨干名师,“组团”来到厦门市内厝中学,开展对口帮扶交流活动。两校教师从德育队伍建设、学生研究性学习和科学创新比赛、教师技能培训、名师团队建设等多个环节入手,开展教研活动。这是同安一中坚持开放办学、辐射优质资源的典型案例。

    作为福建省一级达标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同安一中在发展过程中,做到开放办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向其他学校辐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坚持把专家“请进来”。学校在双向交流中,不断扩大“朋友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自我超越。

    教研“示范式”帮带: 

    传递先进理念

    在厦门市内厝中学,福建省十佳科技辅导员、同安一中教师宋目标为师生介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培训经验,以及近年来同安一中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的成果,还讲解进行课题研究时的具体步骤。最后,他展示同安一中优秀课题个案。在如何突破创新这个关键问题上,宋目标分享了经验:“人无我有,想新招;人有我特,出奇意;人特我精,做细活。”

    内厝中学教师李老师说,宋老师的讲座,更像一堂示范课,他把学生引入到科创活动中来,为他们播下了科学报国的种子。

    同安一中副校长江坚智说,在讲座之后,再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并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这种理论加实践的帮扶教研方式很有针对性,非常受帮扶学校的欢迎。

    内厝中学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深度合作,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希望两校的帮扶合作越来越紧密,互动越来越多,希望接下来继续深化合作内容,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实现共赢发展。

    “诊断式”帮带:

    在直面问题中共同进步

    “您的教学设计,对教材还没有理解透,在技能比赛过程中,要对教材的每一节内容都做到烂熟于心,才能上好片段教学。”近日,在同安一中的结对帮扶校——漳州高新区第一中学,同安一中美术教师郭慧文对青年教师的片段教学,进行“诊断式”点评,她在观看了教师的片段教学后提出意见,并“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教师技能大赛的要求。

    郭慧文曾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高中美术学科一等奖,获厦门市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还荣获第七届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

    漳州高新一中教研室主任郑老师表示,受条件限制,学校教师参加技能大赛的机会比较少,同安一中骨干名师上门“手把手”讲解技能大赛经验与方法,而且直面问题,对于学校来说非常难得,这有利于学校教师跨出第一步,勇敢地去参加未来的各种比赛。

    同安一中与高新一中的交流,也得到教育部门的肯定,2022年9月,漳州市高新区教育部门专程为同安一中送上“情系教育长携手,精准帮扶共发展”的牌匾。

    在与漳州高新一中交流的过程中,除了在教师技能比赛方面的交流,两校交流的范围还包括:青年教师、骨干名师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论文写作,班主任工作,学生培养,学生社团运作等多个方面。

    同安一中副校长江坚智表示,在未来,同安一中将派出骨干名师,到高新一中驻点指导。高新一中也会派出骨干教师到同安一中跟岗学习,并做到两校备课组同步集体备课,教研组联合开展教研,实现“融合式”交流。在学生培养方面,两校将互派学生进行交流游学,互派学生社团参与对方学校的学生活动,让学生也做到“融合式”交流。

    在同安一中的带动下,高新一中的办学质量、教育科研、教师成长、教学成绩都取得阶梯式、高质量的发展。高新一中连续两年获得“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达标学校”和“漳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达标学校”,2021年获得“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放办学:

    扩大学校“朋友圈”

    作为福建省一级达标校,同安一中在对外帮扶过程中,“朋友圈”越来越大。学校现在与漳州高新一中、厦门市内厝中学、福建安溪金火完全中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帮扶协议。为了帮助3所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推动3所学校不断取得进步。

    学校还派出6位骨干教师到西藏、新疆、甘肃、宁夏支教,副校长江坚智带领骨干教师赴甘肃临夏回民中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送教送培开设公开课讲座6场,受到当地师生好评。

    学校还聚焦新高考,每年组织部分校级中层、骨干教师参加全国部分重点中学实验中学联合体年会活动,2018年到2020年先后前往上海向明中学、山东实验中学、石家庄二中等全国名校观摩学习交流互动。与泉州一中、长乐一中、莆田二中成立课改联盟校,以合作教研、空中课堂等方式共享教育资源、共话课程改革。

    同安一中的“朋友圈”还扩展到境外。学校每年定期与德国卡尔楚克麦尔中学、荷兰莱茵兰中学、泰国普吉中学等5所学校互派师生交流访问,并邀请这些学校的学生走进同安一中、走进同安,向他们介绍同安当地特色文化,让他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戴鹭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