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助力“双减”全面落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表演课本剧《小蝌蚪找妈妈》

    教育评价是根据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目标,运用可行的科学手段,通过系统的收集信息资料和分析整理,对教育活动、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进行价值判断,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的过程。可以这样说,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事关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华北油田东风小学成立于1978年,位于河北任丘燕山南道。近年来,学校借“双减”契机,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机遇,在教学管理中,主要实施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深入开展教师评价改革

    未来教师需具备读懂学生、重组课程、联结世界三种核心能力,要彻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就必须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因此,华北油田东风小学制定了教师在教学、德育、科研、发展等范畴的评价标准,规范教师日常教学行为,为教师的自我发展提供了参考,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成就感和专业活力。

    搭建学生评价平台,做好学生过程性评价

    自我评价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的自我记录与自我评价,一定要既具真实性又有反思性,使综合素质评价既全面又深刻。首先,学校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学生学习过程信息进行采集、管理和存储,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数字世界中存储的学生学习过程、学习结果、相关因素等数据,建立教育大数据预测、分类和智能评价模式;利用智能决策和可视化技术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减轻学校、教师和家庭的评价负担,提高过程性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确保评价的常态化和规模化。其次,在“双减”背景下,更多地发挥学生自我评价的积极性,比如让学生真实记录下自己在每周学习了哪些知识、增长了哪些见识,进行自我反思:在社团和小组学习活动中,有哪些同学值得学习?自己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提升?有哪些切身体会和收获?等等。学校强调全面发展,通过减轻作业负担,让学生有更多精力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主动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体现自主性、选择性和差异性。

    抓住“双减”契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首先,激发教师的活力。落实“双减”政策,教师是关键,教师要在学生作业布置上做到科学有效,体现个性化,适当降低难度,严格按照作业总量来控制时间。学校引导教师跳出学科评价的藩篱,引导教师从关注自己的学科转向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各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

    其次,激发学生的活力。在落实“双减”的过程中,学生不该只是被动的对象,而应积极参与其中,学校减少了机械性抄写和重复性训练的作业,把学生引导到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学习能力、优化非认知品质的发展方向上。激活教师和学生这两大主体,为“双减”的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再其次,激发组织活力。激活教师、激活学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学校通过切实可行的制度来引导。学校内部有年级、班级、教研组等各种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组织,开展了针对整个年级教师群体的评价,从评价内容到评价方式,都有相应的改革和创新。学校“探·未来”课堂聚焦评价,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要效率,充分彰显了“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未来课堂理念,实现了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教育评价的高度融合。学校通过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精准分析每个年级、班级、学科的学业情况和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作业,最终实现精准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华北油田东风小学借助“双减”契机,对自身发展不断进行反思,使学校评价、教师评价真正落地,也让“双减”政策产生真正的效果,最终实现“负担减轻,教育品质提升,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发展”。  (张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