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督导基因 擦亮督导品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上午11点40分,下课铃声响起,A204教室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授课教师董俊红与学生回顾完本节课的最后一个知识点。随着教师的一声“下课”,教室里响起了热烈掌声,十几名学生走上讲台,围着董俊红老师讨论起课上学习内容。

    教室后排,几位老教师正在仔细观察着教室里的师生,认真记录教学过程,总结课堂特色和问题不足。待学生陆续离开,几位老教师走上前来,和董俊红打起了招呼。他们肯定了董俊红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并就发现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点评和交流。董俊红虚心接受了专家们中肯的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学情分析,站在有利于学生‘学’的角度进行‘教’的设计,不断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这几位老教师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潍坊医学院(以下简称“潍医”)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

    潍医教学督导队伍由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和在职教师组成,由学校领导授权,是校内教学领域的“绝对权威”,直接面对教与学双方以及整个教学过程,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与指导,及时客观地向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二级学院及师生反馈信息、提出建议。至今,督导队伍已历经9次换届,老专家们三十年如一日,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始终站在教学改革前沿,守护着学校教学质量的生命线。

    从建校到现在,从个体到整体,潍医自带督导基因

    从建校初期至20世纪80年代,学校实施师傅带徒弟式的个体督导,青年教师由不同的老教师手把手教,这种督导带有浓厚的标签式特色,每位教师带出的徒弟风格不一;80年代到90年代,构建了以课程为中心的教研室内部督导体系,教研室主任组建导师组,通过集体备课、集体观摩、集中听课等模式对教师授课能力进行集体评估,确保课程的整体教学质量;90年代到2010年,打破教研室壁垒,以院系为单位的督导组对不同教研室进行评价,“比、学、赶、超”氛围浓厚,院系整体教学质量明显提升;2010年至今,学校层面整体督导,聘任资深老教授组建督导委,作为独立运行机构对全校课程和教师进行督导,潍医的“督导基因”成色更加闪亮。

    每学期的首堂课,学生总会在任意一间教室中发现另一群“督导”的身影,他们就是校领导和全体处级干部。校领导、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参与日常听课、教学检查,已经成为学校坚持30余年未断线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目前,校内听课量每学年3000余人次,实现了对教学各环节、全过程的监测覆盖,及时发现、解决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学生学习效果、学习感受、学习条件的持续完善。学校以教学督导为核心构建了“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保障、常态化运行”的“三全一化”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形成了“人人关心学生、人人重视教学”的良好育人氛围。从学校领导到教师和管理人员,再到学生群体,质量意识已经深深扎根于每个潍医人心中。

    从课内到课外,从局部到全面,潍医督导自带流量

    教学督导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立足这个基本点,从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各环节、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督导检查,建立了“督教、督学、督管”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确保教师队伍整体的教学思想、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时俱进。30年的积淀让学校督导理念不断更新、职能更加明确、内容日益丰富、内涵愈加深化,形成了“课表式听课”全覆盖督教模式、“观、谈、巡、析”督学模式、“三查六检两调”督管模式、“点线面体”四级反馈模式和追踪复查的持续整改模式。

    教学督导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从教学规范性浅层督导到教学内容的表层督导,再到教学改革创新的深层督导;从督导个体教师到教研室再到学院;从督导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留学生;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从校内扩展到外围附属医院。督导的范围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深入、方式不断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具有鲜明潍医特色的多层次立体化教育教学督导体系更加完善,对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校内树立了较高威信,国家教育部门审核评估专家来校考察,对学校教学督导体系给予一致好评。

    新时期,学校督导评估工作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和督导评估的指挥棒作用,积极探索全方位的教育评价改革。开展了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实现教学相长和个性化教育为目的,以全过程学业评价为抓手的课堂教学改革;建成了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学活动全链条、教学质量全群体,手机与电脑多屏共享的教学质量智慧监测系统;探索了增值评价,对连续5年教学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并实施“教学质量免评制度”,对排名靠后的教师进行重点帮扶和追踪评价;针对不同课型不同评价主体制定15类教学评价标准,实现了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健全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定期开展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学院教学总体评估,有力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质量、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从督导结合到以导为主,潍医督导自带光环

    督导专家坚持“以师生中心”“督导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将“尊重、理解、关爱”贯穿督导全过程,注重启发引导,坚持以理服人,以真心诚意和真知灼见和悦点拨,在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近年来,中青年教师获国家教学比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级教学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提升,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临床医学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值10%,2021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64%,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30年的坚持为潍医教学工作夯实了坚实基础,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绩取决于学校对教学一以贯之的重视,依赖于督导制度的坚持和质量文化的浸润,落脚于全校教职员工的默默耕耘和教学督导专家的辛勤付出。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完善教学督导工作,让“督教、督学、督管”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教学管理和领导决策,助力“沉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潍医人才培养品牌特色更特、亮点更亮、优势更优,为科教兴国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潍医力量。

    (郝荣霞 秦骁强 谭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