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以“红船·匠首”文化铸魂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嘉兴技师学院(浙江科技工程学校)作为一所建在“红船”旁的浙江省“双高”建设单位、浙江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培育单位,牢牢把握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自觉承袭党的精神根脉,将“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积极引入校园,并按照“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以“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和行为文化”四大文化建设工程为支点和突破口,强力打造“红船·匠首”文化,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同时也为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顶层设计,确立“红船·匠首”文化核心理念

    “文化育人”是一项长期而又烦琐的系统工程,必须将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协同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稳定、持久的教育教学资源。

    顶层设计上,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身边“红船精神”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红船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功效,提出既传承嘉兴红船精神,争做职业教育的首创者、奋斗者、奉献者,又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培育新时代高技能人才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素养,两者融合,构建以“红船·匠首”文化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

    此外,学校明确以精准需求、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办红船旁的品质职教”为使命,以培养综合素质好、职业化程度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发扬“自动自发·激流勇进”学校精神,实施“红海生存·蓝海发展”战略,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校企合作为纽带,政府部门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社会化、开放式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形成“崇德强技、笃学创新”的校训和“诚朴文明、勤业自强”的校风,倡导“让学生喜欢、让学生满意、让学生成功”的教风和“勤奋每一天、进步每一天、成功每一天”的学风,“红船·匠首”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统筹推进,激活文化育人“一盘棋”

    具体实践上,学校以“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和行为文化”四大建设工程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强力打造“红船·匠首”文化,形成“匠人·匠才·匠师”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激活学校文化育人“一盘棋”。

    以理念文化为核心

    学校坚持理念文化为核心,从理论基础、传统与创新、时代精神等多角度进行思考,全员参与,集思广益,构建以“红船·匠首”为核心的理念文化体系。

    以校园文化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对嘉兴地域特点、城市精神风貌、突出文化意象及学校历史沿革、办学背景、办学性质等进行文化调研、文化诊断、文化定位,最终提炼出以“红船·匠首”为文化主题的含有“一训三风”和学校精神的校园文化内核理念,并进行了内涵诠释与解读,通过各类宣传,达成概念认知与内涵认同。

    围绕内核理念,通过对区域经济发展与职教改革、产业转型与专业建设、岗位调整与能力需求的对比调研,通过对有关领导、教师、学生、家长、行业、企业的随访、座谈,进而形成含有办学理念、治校理念等近20个特色化、个性化的校园文化外延理念,并进行了内涵诠释与解读,通过各类宣传,达成概念认知与内涵认同。

    以制度文化为保障

    学校坚持以制度文化为保障,全面开展基础常规管理制度和个体行为管理制度两个方面的工作,构建了决策、执行、监督、咨询有机结合的现代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范畴和岗位分工范围,以项目化建设、模块化建设为构建原则,以学校党务、教学等分管条线为制度文化建构实施主体,提出问题、找出原因,按一般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分类别、分层次,列工作清单、理工作流程、定工作规范,编制修订相关管理制度。根据这些制度的执行操作需求,建立各类组织机构,明确人员职责,强化监督评价,全面推进一般基础管理制度建设工作。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中的行为主体角色不同,分析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不同行为主体的潜存、易显等问题,制定针对这些不同责任主体的行为管理制度,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各方主体的行为规范标准,为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建立健全涵盖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六大类200多项制度,形成了《嘉兴技师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并经教代会通过实施。成立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60多个各类工作组织,明确工作目标、划清工作职责、厘定工作程序、强化监督管理、重视评价追责。完善内控工作机制,确定《嘉兴技师学院财务收支管理办法》等33项管理办法及相应业务流程,有效堵塞了风险漏洞。通过制度文化建设,学校“废、改、立”一体化制度建设体系业已成熟完备。

    以环境文化为阵地

    学校坚持以环境文化为阵地,大力推进人文氛围营造与文化校园的室内文化建构和室外文化建构两大工程,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围绕职业发展,以学校视觉识别系统为应用基础,依照“简约和谐、环保健康、阳光向上”的原则,通过实地勘测、拍照取材等方式,开展道路命名、教学楼命名等工作。同时,依托原有的景观环境素材,补充建设校园石头文化、走廊文化等,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船·匠首”育人职业化主题环境,发挥室外文化的理念浸润功能,突出校园环境的人文性和功能性。

    围绕专业成长,以彰显专业特色为出发点,以专业教学系部为建设主体,坚持“定调定形定色”文化建设视觉识别原则,按照办公室、教室、宿舍、实训室等教育教学区域的功能,进行具有专业特色的文化改建和布置。同时,以3Q7S管理为重点,以“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美丽班级”等活动为抓手,营造校企互融文化氛围,着力打造学校实训中心和班级文化。

    走进学校,随处可见以地域特色、发展历史、办学属性等为素材的校园景观,建立包含核心元素、办公用品系统等115项标志性要素认知和应用性要素的VIS视觉识别系统,通过各种媒介,强化认知与应用。学校有镌刻“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等口号以激励技能成才的文化石,有至诚楼、求极楼等命名彰显专业特点的各类建筑,有传达“自动自发·激流勇进”等理念要素的各类标志标语,有彰显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产业文化特征的实训室,师生时时刻刻沉浸于“红船·匠首”文化的育人氛围之中。

    以行为文化为准则

    行为文化构建重在突出学校文化内在价值追求与外在行为的统一,学校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在学校办学行为、教师行为、学生行为三个方面开展“红船·匠首”核心理念渗透的行为文化构建。

    围绕“红船·匠首”核心理念,通过“匠心”党建、3Q7S运作管理、“双千”育人、“双师四维九能”师资、“e心e意”社会服务等品牌打造工程,在主题教育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校企合作开展、教学研究探讨、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强化学校精神、校风、学风等的渗透,推进“匠首”文化理念的情感认同,规范学校层面办学行为,树立风清气正的学校形象。

    学校聚力打造师生层面的行为文化构建工程,开展以部门、班级为单位的各类文体艺活动,立足思政教育第一课堂的主阵地,注重职业俱乐部、社团、教工之家等第二文化课堂的功能,通过活动的开展,搭建了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增强了师生对“匠首”文化的认知与价值认同。

    学校将师德建设放在行为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将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心态教育纳入教师培养培训的基本内容,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等活动载体,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务聘任、进修深造和评优评先等的首要内容。围绕“双千工程”的育人目标,开展“三问三为”“四正四会”“一专两拓”“匠人匠心”“砥砺职业品性、发展专业能力”等“一系一品”学生专业素养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施“金牌导师”“金牌学子”“学习之星”“技能之星”等评选和“红船精神”“三进”活动。

    “红船·匠首”文化的创新不仅赋予“红船精神”时代内涵,更增强了职业学校素质教育的时效性,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锻造自身“软实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和可持续性发展注入动能、奠定基础。

    彰显特色,提质增效打造品牌

    经过不断的创新、锤炼、实践、再创新,如今,随着“红船·匠首”文化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的“名牌”效应已经凸显。

    学校将红船“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的红色元素渗透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探索出以培育职业精神、职业素养为重点的3Q7S运作管理,校企共育未来职业人的“双千德育”,三个层级螺旋上升的“双师四维九能”师资,基于“两口对接”的“三要一显”校企合作“三高四化五度”基地建设体系,兼顾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的“e心e意”社会服务等办学理念,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全国中职德育年会、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等平台多次报道和专题介绍。

    同时,学校将执着专注、规范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坚守、传承创新的工匠精神贯穿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文化建设引领下的“双核”(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核心技能与基于“双千工程”的核心素养)工程成效显著:7名学生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学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能力大赛获奖173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