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美育新格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华民族历来把“美”作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美”的教育及传续作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从古至今,美育不仅受到高度重视,而且在历史积淀中呈现出鲜明的东方文化思维特征,成为推动中国历史前行不可或缺的文化力量。

    由美至善,美善合一。以美育人,以美育德,引导和提升受教者欣赏美及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建立崇高理想和信念,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美育新格局的重要途径。

    以美育人,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美育不仅关乎个体人格的健全和自身的完善,也关乎未来人类生存质量的提升和美好生活的实现。

    美育是欣赏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过程,既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在今天看来,我们提倡美育,实际就是让美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应有功能,使人从审美感受中获得解放,通过审美提升自我,达到更高的精神境界,从而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例如,以高校博物馆为载体的美育实践,既可以让学生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感受中华民族艺术之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又可以帮助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大学生完整人格,提升整体素养,进而使其成为自由全面发展的人。

    美育的本质依然是教育。从广义来看,美育是指人的一切审美活动,会对人的心灵产生潜移默化的感染,成为铸就人精神世界的有机部分。如欣赏自然美景、欣赏艺术等,这是一种自发的美育。从狭义来看,美育则是指有策略地规划后有意识进行的审美教育,经专家精心设计及规划,通过艺术作品等对受教者进行因势利导,帮助他们在审美实践中体会美术的多样与统一、对比与协调等艺术美法则,并将其与丰富多样的审美对象进行匹配,从而提升审美判断力和创造力。艺术院校的美术教育行为等就是一种自觉的美育。完整的美育过程应是自发的美育和自觉的美育融合统一、广义的美育与狭义的美育相辅相成。

    以美育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华美育自古以来就注重以美育德。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以美育德是中国一以贯之的美育思想,并形成了独特的美善合一的教育模式。

    及至当代,以美育德被赋予新的思想内涵。以美育德旨在利用优秀文艺作品对人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文艺为载体,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红色革命文化,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审美价值。在文艺繁荣与文化自信中,“德”的要素不可或缺且作为基石。例如,高校以推动新时代美育课程新形态教材建设为出发点,通过编纂“红色主题”高质量美育教材,让学生在全方位提升美育素养的同时,能够启真扬善、陶冶心灵,增强爱国情怀,强化德育效应,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新时代美育具有独特的立德树人价值和机制,其内涵与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将学校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从内涵和方式来看,美育与德育两者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美育可作为促进德育的工具,在科学、人文与艺术的融合中启迪智慧;德育带有一定强制性,起到一定的管理和约束作用。因此,新时代美育应遵循美育与德育互为促进的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与时代发展需求相结合,努力开创以美育德的新局面。

    融合发展,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

    美育与时代发展有着紧密联系,不同时代对美育的要求和期盼不同,同时也被赋予不同的使命。对于时代特征、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人的现状的审视和把握,应是每一位美育工作者应具备的自觉意识。

    新时代美育对国民审美素养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的美育工作应积极解决时代需要与国民审美素养之间的落差问题。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物质充沛、科技发达、审美和艺术在个人及社会发展中价值日益凸显的时代,这使得“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形成文化自信、具备批判性解读视觉文化”的能力,成为新时代国民必备的素养。

    美育的载体不只在于艺术,自然美、科学美、社会美等都应成为美育的重要资源。新时代美育应从多方面入手,打破多学科界限,实现多学科融合发展。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显然符合新时代教育的定位和价值,亦是当今“五育并举”的应有之义。

    实际上,发展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新时代高校美育为例,应通过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美育实效,积极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科学教育质量观,将“五育并举”切实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

    新时代美育还应在发展创造力、提升审美情趣和人格修养、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凸显审美及艺术的人文价值。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美育传统的同时,积极应对当前全球化时代对人类的关注,应对国家及社会发展对人的艺术能力、人文精神、创造力、想象力等综合素养的呼唤,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美育使命,全面构建新时代以审美与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美育新格局。

    (作者单位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