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助力黔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坚决贯彻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以紧密对接受援合作地区需求为基本点,开启了一系列以精准帮扶为准则的实践行动。作为粤黔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领航校长”培养项目是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合作展开、以“为黔南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领军人才队伍”为主旨的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已实施两期,为东西部协作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教育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定位

    精准的定位是高质量帮扶的前提。早在项目启动前一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就与黔南州多次沟通,了解黔南教育及教师队伍发展情况。依据校长专业化水平对学校的重要影响,以及黔南州急需“专家型”校长撬动全域教育发展步伐的事实,确定以“领航校长”培养为依托,努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肩负起引领黔南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其后,学院还与教育部门共拟遴选方案,共建专家团队,通过初选、笔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选出黔南州12个县市具备发展潜力的校长作为培养对象。这是一批被黔南州人民寄予厚望的校长,他们的成长代表着人民对黔南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期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领航校长”的价值定位是基于“后扶贫时代”乡村教育仍面临优质困境的适切选择。它以培养一批既能办出“示范校”又能带动全县、全州乃至全省教育发展的“专家型”校长为主要追求,是一次突破传统帮扶的“输血”模式、致力于促进自身“造血”功能的帮扶行动。这样的“造血”功能不仅集中在支持参训校长所在校迈向“跨越式”发展的轨道,更汇聚于引导参训校长传播推广自身经验,以“献血”的方式帮扶更多学校,在“传帮带”的过程中让更多校长也产生自我“造血”的功能,进而延展出“以点带面”的帮扶成效。

    既“扶智”又“扶志”的精准目标

    精准的目标是高质量帮扶的先导。作为教育帮扶的重要途径,教育培训要规避因培训结束而终止的短期效应,在受扶区域内产生长效影响,就要着眼校长的长期发展“双管齐下”,既“扶智”,更“扶志”,以“志智双扶”作为引领整个项目的核心目标,以便将“授以渔”和“立以志”的行动逻辑贯穿培训过程,凸显新时代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精髓。

    考虑到参训校长大多是在当地已取得一定办学实绩的校长,但在办学视野、专业认识和领导能力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扶智”就是以校长专业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打造优质学校为依托,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全方位提升校长引领学校变革的能力;而“扶志”则是出于个体内生动力的考量,决定着黔南校长能否持之以恒地突破地理与经济条件等多方面限制、在已有发展基础上切实更上层楼,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肩负起示范引领责任的关键,是其内在的意志力。“扶志”以激发志气和培养意志为重点,以支持“传帮带”的实践行动为依托,厚植参训校长心系师生的教育情感,心怀家乡的责任担当。唯有“志智双扶”,双向发力,才能培养出能在带动引领黔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有大作为的专家型校长。

    既“顶天”又“立地”的精准设计

    精准的设计是高质量帮扶的支撑。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结合自身丰富的培训经验,依据参训校长发展实际,研拟了以“三高一低”培养模式为主体的培养方案。一是凸显高端的目标定位,对标基础教育领军人物的素质特征,以“志智双扶”为核心,协助校长成长为有思想、有行动、有品牌、有传播的“四有”校长。二是建构高瞻的培养课程,以“跨时代的传承、跨文化的借鉴、跨领域的学习”的观念统领活动内容,使校长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三是落实低重心的培养方式,将“一人一案、因校施策”理念贯穿培养过程,聚焦学校现实问题,结合导师的协同指导,使培训回归实践并服务实践,助力学校改进与品牌孵化。四是保障高效的培养过程,以“目标一致、责任分担、合作发展”的原则协调各方关系,通过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管理制度的配套完善、评估体系的系统运作等,支撑培养活动的高效展开。

    “三高一低”模式的设计思路就是要让整个培训既能“拔得高”,助力校长站位高、觉悟高、能力水平高,又能“扎得深”,即方式上要入区域、入学校、入课堂,内容上要入眼、入脑、更入心。通过理论引领与实践优化并重、课程预设与动态生成并重、外在引导与内在修炼并重、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并重,促成培训者供给与参训者需求间的精准对接,使培养出的校长有全局视野和前沿意识,能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更有本土情怀和草根精神,能联系区域发展实际,致力学校的改革创新。

    既“增能”又“赋能”的精准施训

    精准的施训是高质量教育帮扶的基础。以“三高一低”培养模式为引导,领航项目的实施过程集中在三个模块。一是“个人发展、理论先行”,通过研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解析教改前沿和热点等,帮助校长夯实理论基础、开阔教育视野。二是“学校发展、诊断先行”,通过专家团队深入12个县市诊断调研,精准把脉学校发展基础和发展瓶颈,为校长的实践变革提供持续的专业支持。三是“实践创新、跟岗先行”,通过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区域的跟岗实践,帮助校长感知优质校的文化内涵,探究改革路径和发展模式,深化校长的实践反思,激发办学智慧。

    精准的目标定位与设计实施,已让“领航项目”结出累累硕果。其成效不仅体现在校长个人“增能”上,还表征在校长“赋能”其他学校、带动整个区域教育发展上。以第一期领航班为例,专家研拟60份学校发展报告,校长们发表了近60篇教育及管理类论文,开展了60余场专题讲座,组织了面向青年教师和校长的各种培训,助力黔南教育换新颜。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张瑛被聘为中国教育学会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贵州省民族地区质量提升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其所在校荣获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成为黔南初中教科研中心,带动更多学校携手同行。

    (贺菲 黄怡 郭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