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共融求发展 智慧共享“一线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同心小学学生使用平板电脑拍照上传随堂练习。本报记者 王家源 摄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在智慧教室研讨线上教学课后习题。学校供图 ●坚持数字化导向,强化数字赋能!浙江省大力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的未来进路
●江苏省常州市:人工智能为青年教师赋能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最新资讯

    2013年,为缓解农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安徽建立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在中心校或城区优质小学设立主讲课堂,在教学点设立接收课堂。到2016年底,安徽省共建1836个主讲课堂和4900个接收课堂,实现全省教学点在线课堂全覆盖。2018年,安徽将在线课堂升级为“在线智慧课堂”,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教与学的效果。经过多年实践,安徽实现在线课堂常态化应用。本期专刊刊发的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结对帮扶金寨县同心小学的案例,就是该省在线课堂常态化应用的典型成果之一。——编者

    从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驱车向西南,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到达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同心小学。这样的路程,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已经走过近20次。

    作为省内优质校,南门小学先后与省内外近百所学校进行信息化交流,解决部分乡村学校师资缺乏等问题。2017年,南门小学和同心小学帮扶结对。

    利用信息化手段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费广海与同心小学校长储诚超一拍即合。如今,两校携手走过了5年,在促进了同心小学课堂变革、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同时,也让两校对教育信息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信息化促进课堂教学变革

    拍照、上传……9月22日上午,两校四年级学生正在上一堂“双师课”。伴随着屏幕那头南门小学思政教师曹晶晶的提示,同心小学学生们熟练地使用平板电脑将随堂练习上传到了智慧课堂系统中。

    结对以来,如何弥补传统在线课堂互动不及时的缺陷、提高学生的参与感,是两校一直探索的方向。“刚开始,我们的老师给同心小学学生上直播课,明显存在局限。”费广海说,“同心小学学生的随堂练习没法及时反馈,老师无法及时地评估教学效果,学生更像是在观看一堂录像课。”

    2018年,金寨被安徽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智慧学校建设整体推进试点县。同年,同心学校被评为38所安徽省首批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学校之一,学校部分教师和班级配备了平板电脑。“双师课堂”也由此迎来了新的变化。

    “利用平板电脑和智慧课堂系统,学生可以拍照答题、抢答、点赞,回答问题时镜头可以自动捕捉,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效率。”南门小学英语教师葛靓清认为,学生们很喜欢这种上课形式,教师也能更精准判断教学侧重。

    2021年,金寨县委、县政府投入1亿元,为全县3—6年级全部师生配备平板,以此为契机,同心小学在全校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师生使用平板电脑上课成为常态。

    记者随机走进同心小学五年级教室,学生们正使用平板电脑拍照上传语文课本上的随堂练习。教室前的电子白板显示,全班28个学生已有10人完成作答。

    一位老师的一句话让储诚超印象深刻:“智慧课堂让我扔下了粉笔,放下了课本,走下了讲台,走近了学生。”

    网络教研提升教师素养

    费广海注意到,乡村教师身上存在一个共性问题:缺乏研究和沉淀。“不重视教研,觉得教研与日常教学是脱节的,提炼和总结不够。”

    为此,每月南门小学与同心小学等4校共同开展网络教研活动。一方面进行新课标、新教材等主题研修;一方面分学科研讨课例,从真实的课堂情景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教师拿来就能用。

    网络教研为教师们带来了新鲜气息。有14年教龄的同心小学数学教师周丽说:“以前的教研活动大多停留在听课、评课,没有将教育思想与自己的课堂联系起来。网络教研让我对教研活动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储诚超看来,教研特别需要源头活水,需要全新的东西灌输进来。“老是同样的几个人一起教研,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思维固化。4校联合教研给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让教师明白如何渗透自主合作探究、培养学科素养等。”

    与此同时,南门小学承担的在线教育专项课题“基于小学专递课堂的在线交互策略研究”获中央电教馆立项,积极吸收同心小学为课题组成员。两校共同申报的“信息化环境下革命老区智慧学校发展的实践研究”被确定为安徽省教科院重点研究课题项目,同心小学教师全员参与。

    费广海认为,通过课题研究,最核心的是要转变教师的观念,引导教师探究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本质。“现在城乡学校在硬件上的差距不大,重要的是真正发挥设备的作用,为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服务。”

    手拉手推动深层次文化共融

    金寨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同心小学学生化身小小解说员,远程带领南门小学学生亲历那段历史。

    能给省城的学校反向输送教育资源,大大提高了同心小学师生的自信心。“连线的方式非常生动形象,南门小学学生的印象更深刻,同心小学学生也得到了锻炼。”南门小学教师王艳说。

    2017年,同心小学搬入位于天堂寨镇黄金地段的新校区,无线网络、班级多媒体设备全覆盖,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

    如今的同心小学,标准化运动场、功能室一应俱全。很难想象,几年前,学校师生还在拥挤不堪、设施简陋的校园里学习生活。由于缺少教师,2014年前,同心小学下辖的6个偏远教学点的学生只有5年级集中到中心校就读时才能接触英语。

    储诚超深有感触:“2014年,利用在线课堂,同心小学开始为教学点的孩子远程上英语、音乐、美术课。2018年,教学点的孩子配备了平板电脑,解决了远程互动的难题。而与南门小学的结对,更让学校信息化建设步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周丽曾在2020年去南门小学跟岗学习。她说,通过磨课、研课,逐渐开始尝试灵活处理课堂突发事件,提高了驾驭课堂的能力。同样,同心小学音乐教师周媛媛在观摩南门小学音乐教师的课堂后,通过加入舞蹈动作、打击乐器等,让自己的教学“活”了起来;还主动提出加入南门小学音乐组校级课题组,研究如何提高乡村学生的音乐素养。

    2021年,南门小学金寨同心校区在同心小学正式挂牌。对于下一步两校融合发展的方向,储诚超说:“我们还需要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思考自己存在哪些问题,在课程建设和教研方面主动提出需求,同时促进两校深层次的文化共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