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歌鉴赏题如何作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考语文古代诗歌鉴赏题以立德树人、文化自信为命题的基本导向,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21年和2022年的新高考语文Ⅰ卷分别选用了唐代诗人杨巨源的《寄江州白司马》和南宋理学家魏了翁的词《醉落魄·人日南山约应提刑懋之》。古代诗歌阅读一共命制了两道试题,一道客观题3分,一道主观题6分。

    准确理解文本和题目要求

    考生解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通读诗歌,把握全文。高考语文诗歌鉴赏以读懂文本为核心。只有在读懂的基础上,才能理解命题人的真实意图,发现考查的知识点,精准作答。阅读古诗不能仅停留在字面上,还应该深入挖掘,读懂其隐藏的含义,理解诗词的“言外之意、画外之情”。考生要根据诗歌的体裁、题材,撷取题目中的关键词、核心词作为切入点。“读标题法”是一种常见的方法,标题往往揭示了写作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背景、主旨及作者的情感等,包含了很多有效信息。只有在读懂的基础上,才能答好。如《寄江州白司马》,从标题就可以知道这是一首好友之间的劝慰诗,仔细阅读推敲后,会发现颔联使用了倒装句式,如果考生将“湓浦曾闻似衣带”转换为“曾闻湓浦似衣带”,就好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曾经听说湓江的河道似衣带一般交错”。

    甄别选项,学会排除。诗言志,歌咏情。诗歌表达的思想情感,往往是诗歌的核心。考生在阅读过程中,要找准诗人热爱生活的关键词,发现“提示点”,以此作为理解的突破口,为进一步理解文本做好铺垫。在答题分析时要突出核心词、关键点,做到有的放矢。考生应以这样的方式与命题者和文本达成理解上的默契,不要与命题者和作者“隔空对话”,想当然地“无中生有”去作答。诗歌鉴赏选择项的设置是有讲究的,需要把握规律。客观题往往按照诗歌内容的先后,逐步设题。考生应找准对应的诗句,从语言、形象、手法、情感的角度进行分析。如2022年新高考语文Ⅰ卷的第15题选用南宋魏了翁的词《醉落魄·人日南山约应提刑懋之》,考查考生理解和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选项A以“人情苦向南山觅”中的“苦”字设置陷阱,其实此处的“苦”为“竭力、尽力”之意,含有执着追求的意味,并不是困难之意。若考生理解错误,会得出“但因年老体弱,感到此行会比较困难”的结论。命题者就是借助文中的“苦”“翁”“扶掖”等词语给考生设置干扰。

    读懂要求,精准作答。诗歌鉴赏类客观题,要看清题目是要求选择“最恰当”的选项,还是选择错误的选项。诗词鉴赏题的提示是考生答题时的重要“桥梁”,考生要重视“提示”与“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以读懂文本要求为核心,在此基础上组织答案,做到回答“精准”。这类题目往往是从“理解”“分析”“鉴赏”的角度设题,考生作答也要紧紧扣住这三方面组织答案。如2022年新高考语文Ⅰ卷的第16题:

    词人在下阕发表议论,指出如果懂得做人的道理,每天都是人日。词中谈到哪些做人的道理?要求结合内容简要分析。

    根据评分标准,本题应从两个方面作答,第一要回答“哪些做人的道理”,考生如回答出重视“亲情”“天伦之乐”“家庭伦理”“家庭关爱”等词,都符合要求,如果只答出“开心”“满足”“亲情”“快乐”等词,没有突出“家庭”则不能得满分;第二要“结合内容简要分析”,考生必须扣紧文本中每个人在各个行业需要“各守本分”“努力工作”“各司其职”“敬业”“乐业”等关键词作答,然后结合题设“如果懂得做人的道理,每天都是人日”进行分析。如果答案的核心词没有突出“各个行业”则不能得满分。考生若脱离诗歌的内容,只是空讲道理,空发议论,仅仅围绕“感恩”“乐观”“关爱后辈”“知足常乐”等作答,则背离了作者所要表达的主旨。

    诗歌鉴赏题复习备考有章可循

    尽管古代诗歌鉴赏题的备考非一日之功,但还是有章可循的,这需要我们在复习备考中注意以下两点。

    夯实基础,回归教材。古代诗歌鉴赏的复习备考,离不开考生知识的积累。课程标准附录《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罗列的篇目应烂熟于心,“得法于课内,受益于课外”。教师在平时的复习备考中,要引导学生学会分类整理归纳,积累古代诗歌常用的知识,培养诗歌鉴赏的基本能力。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指导:如古代诗歌常见的景物意象——梧桐表伤感、杨柳表离别、阳关表别离、菊花表高洁等;古代诗歌中常见的典故——庄生梦蝶、望帝啼鹃、周公吐哺、勾践破吴、塞上长城、黍离之悲等;诗歌鉴赏的备考要建立在积累的基础之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建立诗歌“板块”,如边塞诗、送别诗、怀古诗、闺怨诗、借景抒情诗、托物言志诗等,分专题进行;还可以对教材中的诗歌进行整合,将历年的高考真题进行分类归纳,以此提升学生阅读水平,理解能力和知识的牵引能力。

    研究真题,把握规律。教师要引导学生把握高考诗歌鉴赏命题的基本规律,形成属于自己的答题技巧,比如“送别诗”“山水田园诗”“羁旅诗”等不同题材的诗歌该如何分析,“形象类”“情感类”“表达技巧类”“表现手法”等方面的题目该如何解答,等等。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解答诗歌鉴赏题需要经验的积累,平时适当进行一定的诗歌鉴赏类题目的训练,有助于提高考试现场的解题能力。

    (作者单位分别系武汉工程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