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多元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奋斗者正青春

    2017年,怀揣着能够掌握一门养活自己的技能这一朴素梦想,19岁的张秀全走进了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出身农村普通家庭的他,在刚刚成年的懵懂时刻,完全没有料想到,5年后,他可以自信地拉起7人创业团队,成为其中的核心人物,并在一年时间里,为团队成员争取到百万元级的营业额。

    手拿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优胜奖、“安徽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证书的张秀全,真实地感受到命运被职业教育所改写。

    “只要学生想闯想练,我们就给他们提供平台。”张秀全入校后,该校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他组建专业指导团队,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将赛项内容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依托企业优势资源,开展校企合作。

    2018年5月,张秀全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比赛,取得省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9年12月,张秀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突出重围,获得全省第一,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集训队,并以集训队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荣获优胜奖,被安徽省人社厅授予“安徽省技术能手”称号,晋升二级技师。

    张秀全坦言,大赛指导教师雷惊鹏和周创给了他太多成功路上永不贬值的法宝。“筹备大赛的过程,表面上看是解决难题、抬高技能天花板的过程,内核却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修炼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以赛促学,创新学习激励机制;以赛促教,赋能教师教学改革;以证促训,拓展人才培养评价维度。”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麟书表示,近年来学校在校企“双元”育人的基础上,融入职业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培训等元素,突出实践导向,有效丰富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内涵,拓展了职业教育办学与育人的边界,充分彰显了职业教育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类型特色,给无数个像张秀全这样奋发图强的孩子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平台。

    近5年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该校参赛团队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在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50余项。

    如今,通过安徽省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计划,张秀全即将完成本科学习,进入职场。从籍籍无名到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再到创业领军人物,职业教育赋予张秀全的不仅是被改写的命运,还有更加笃定的人生信条:“成功的定义应是宽阔的,通往成功的道路也是多元的,只要手里有活、心里有秤,人生海海,值得相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