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见故事神奇的“梦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701班认领了校园一隅的一小块荒地,学生称之为“梦田”,想种下他们喜欢的植物。三四个月的时间里,这块小小的梦田每天都牵动着学生的心。自从种子种下,他们一天要往梦田跑许多遍——看看种子发芽了没有;小苗长出来了,希望小苗快快长大;叶子上长虫了,尽管害怕,还是会鼓起勇气捉下来;看到番茄结果、豆角爬藤,不由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指甲花和向日葵开花的时候,这里更是“网红打卡地”。心情不好的时候,梦田里每一株植物的每一朵花、每一个果实都是治愈的良药。

    梦田成了学生心灵的港湾,接纳每个学生的到来;而学生则守护着梦田,见证它的变化,感受着它的美好和神奇。

    当然,梦田的功效不止于此。

    梦田是劳动实践的先锋阵地。在这块满是瓦砾的杂草地上,学生辛勤耕耘,翻土、整地、播种、除草、浇水、施肥……手磨破了,被蚊虫叮了,身上弄脏了,都毫不在意,这是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体验。学生还学到了许多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深切体会到的知识:种植要遵循自然规律,违背自然规律就不会有收获;植物需要有充足的生长空间,不可贪多求全;各种植物习性不同,需要因地制宜。

    梦田也是实施德育的沃土。自从有了梦田,学生都想照顾它、守护它:每个小组经常去看自己种下的小苗长出来没有;小苗瘦弱,就时不时施点肥;连续几天不下雨,顶着大太阳也要抽空去给小苗浇水;风雨之后第一时间,更是要看看这些“宝贝”是否安然无恙……

    学生小逸是一个“梦田控”,他对这块地比对自己还上心。每天放学后,小逸都不肯回家,一定要去地里查看一番,打理一下自己的植物;第二天早早到校,第一件事又是去梦田,解一夜未见的“相思之苦”。一次,天气预报说晚上有大风暴雨,小逸担心梦田的向日葵被吹倒,一时又找不到可以支撑的棍子,就把教室闲置的椅子搬到地里“救急”,第二天再把椅子重新搬回教室。

    梦田还是文学创作的资源库。语文教师经常鼓励学生认真观察生活中的变化,用心体会每件小事,在作文里写真实的事情、表达真实的情感。梦田自然成了学生的首选,他们将自己做过的事情、看到的景象变成文字:“想起那时刚长出来的小芽,心里满是欢喜,好像有一罐蜜被打翻了”“晚风拂过朵朵向日葵,夕阳的光芒散在向日葵上,它没有玫瑰一般红得如火,也没有昙花那般惊鸿一现,却如同屹立的守卫般默默守护着它的太阳”“蔓茎都蜷曲了身子,顺着雨点的方向俯下身去,有些淘气的小家伙似乎不服气,想要来一场声势浩大的‘起义’,却被风儿猛地按下去,但它丝毫不惧,千百次地俯下身去又千百次地站起来”……学生记录种子如何慢慢破土,感叹它的强大力量;描述受伤的辣椒苗几天后奇迹般又抬起头,钦佩它顽强的生命力;赞颂风雨后倒地的番茄不到一天时间又挺直了腰,学习它百折不挠的精神。

    梦田里,番茄红了一次又一次,茄子成了盘中佳肴,向日葵粒粒饱满弯下了腰,南瓜苗正在四处抢占地盘,豆角藤爬上了树梢……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学生在这一方小小的梦田,不仅收获了累累硕果,还感悟了自然之美,获得了心灵的放松,对生活中的小事情、小现象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八初级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