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好家庭教育的时代新命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园开展家校合作育人亲子秋收活动
上海市嘉定区百合花幼儿园供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再认识家庭教育和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家校合作面临什么时代新命题?疫情之下,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如何更有成效?日前,在由长三角家校合作联盟举办的第五届家校合作论坛上,专家、学者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教育局长、校长、教师共同进行了探讨。

    长三角家校合作联盟是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牵头,联合长三角地区教育部门和研究机构联合成立的。自2018年成立以来,围绕家校共育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举办家校合作论坛,致力于通过对话和交流,活跃家校合作氛围,提升家校合作能力,传播家校合作经验。

    站在新高度再强调 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为本次论坛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与会专家认为,家庭教育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家庭教育和家校社合作已经成为国家教育战略的一部分,必须站在新的高度再认识、再强调家庭教育和家校社合作的重要性。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我们也必须努力建设高质量的家庭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家庭教育得到了空前重视。大家认为,二十大报告对家庭教育的表述和强调,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提出了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做好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命题。

    大家讨论认为,当前要特别关注在“双减”背景下怎么推进家校合作的问题。目前,还存在对“双减”的“两个不适应”: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不适应、学校教育也还不太适应要求;存在两个“跟不上”:家庭教育跟不上“双减”的步伐,家校社合作也跟不上“双减”的步伐。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认为,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家校合作工作,需要更好地构建家校社合作共同体,营造更加良好的家校合作教育生态,深入探究“双减”背景下、疫情背景下开展家校合作的有效机制,优化家庭教育指导形式,创新家校合作载体,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切实改善教育生态。

    疫情对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提出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命题。专家们一致认为:疫情之下,家校合作中最要关注的是健康问题,特别是孩子情绪情感的问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精神完好和良好的社会适应。

    随着教育事业的整体推进和发展,家庭教育也必须进一步加强。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院长丁国华说,家长素质同步提升、留守流动儿童的身心健康等问题需要与教育优质均衡、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等同步破解和一体推进。

    着力提升学校开展家校合作的积极性和专业能力

    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中,学校发挥着核心和主导作用。专家们认为:开展好家校合作育人,必须着力提升学校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学校必须切实树立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能让学校教育发展得更好的信念和信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说,家校合作是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拥有正确的育儿观、人才观,理解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和需求、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一方面让孩子能够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也让学校教育能够取得更好效果。同时,家校合作也能促进学校和教师的发展。

    家校合作中学校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提升,提高教师指导家庭教育的专业能力是当务之急。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长三角家校合作研究与指导联盟秘书长郁琴芳提出:要基于专业标准要求,提升校长教师的“家校合作素养”。在家长与自己的育人观念产生冲突时,一些教师的协调沟通能力不够、专业说服力不强,个别教师在家校互动中存在一些不当言行和方法。

    专家们认为,家校合作不是简单的家校联系,而是要上升到协同育人的高度,学校既要支持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也要指导家长科学育人。当教师和校长相信家校合作的力量、相信和尊重家长、相信沟通的力量的时候,家校合作工作的开展就非常顺利。

    如何从学校的角度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有效性?边玉芳介绍,从对校长和班主任的调研发现,他们认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遇到的首要困难是家长忙,时间难以安排。而家长则提出现有的一些活动方式未能充分从家长的视角出发,没有充分关照到家长的需求。学校一是要做好价值引领,二是要做好分类指导,三是要探索新的指导形式,四是要提升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包括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理念和方法、对有特殊需求的家庭进行专门指导、帮助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的潜能等。

    家庭和学校之间,合作则家校两利,不合作则家校两难。专家们认为,要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系统和教师评价体系,激励学校和教师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能力。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不是给学校和教师增添额外的任务和麻烦,恰恰是学校和老师提高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建立区域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典型经验互学互鉴

    长三角家校合作联盟的一个重要责任是推动典型经验的交流和互学互鉴。江西、上海、浙江等地的教育部门和来自长三角的校长和教师也在论坛上介绍了家校合作的经验与体会。实践证明,家校合作不仅能助推学校育人、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产生教育的叠加效应,还能带动社会风气的改善。

    家校社合作的“江西模式”产生了很大影响。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基教所所长程方生介绍,通过11年的积累和探索,江西建立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庭尽责、社会参与、专业支撑的家校社合作机制,形成了全省教育行政、科研部门共同参与,省、县和学校多级互动的家校社合作的“江西模式”。家校合作带来了新变化:影响家风,改变民风,影响教风校风。一些家长卖掉麻将桌,买回书桌,开始经常陪伴孩子;一些区县将家校合作作为基础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省层面,家校合作被列入教育督导、教育强省计划,并在地方性法规中得到确认。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吴重涵指出,家校合作的形式目前主要是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活动、组织亲子活动、家长会、个别有专长的家长到学校给孩子讲课等。合作方式比较单一,内容比较单调。要保护学校和区域进行家庭教育实践的积极性,同时也要保护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积极性。要加强分类指导,保护千万家庭的创造精神,不能倡导千篇一律的家庭教育模式,同时也要鼓励学校和区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