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小坤的变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初一上学期的一个大课间,学生三五成群正玩得高兴,突然有两个孩子扭打起来,我急忙跑过去,看到小坤怒目圆睁,两手紧紧抓住小皓的脖子。听到“班主任来了”的喊声小坤才松开手,但仍是一脸怒气冲冲的模样。小皓怔在原地,眼里满是惊恐与委屈。

    我询问原因,仅仅因为一句玩笑话,小坤就动起手来。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小坤每次都会接受教育,都会认错道歉,但下次还会再犯。如何彻底解决小坤的问题?我决定去家访。

    小坤妈妈是朴素的农家妇女,妹妹还在蹒跚学步。小坤妈妈看到我迫不及待地问:“老师,是不是孩子闯祸了?您一定要管他!他在家也不听话,从不知道让着妹妹,我刚刚说了他几句,就跟我顶嘴,还把自己锁在屋里不出来。”小坤妈妈一脸愁容地向我诉说苦衷。

    原来,小坤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小坤妈妈在家务农,还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小坤以前学习很出色,各方面表现也非常好,家里墙上贴满他的各类奖状。可是,自从有了妹妹,妈妈无暇顾及小坤,小坤的成绩慢慢下滑,性格也变得越来越急躁,动不动就发脾气。小坤妈妈总是认为他不懂事,有几次还动手打了他。

    听到此处,我找到了小坤变化的原因。我将他的小手放在妈妈温暖的大手上说:“小坤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不仅爱看书,字也写得秀气工整,还是我的语文科代表……”小坤妈妈紧紧握住儿子的手,眼睛里出现了亮光,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位母亲对孩子最朴实的爱。

    我让小坤抱妹妹出去玩,语重心长地对小坤妈妈说:“小坤已经上初中了,您不能总是训斥他,要分出一些精力关心他、鼓励他,他的所有不正常表现都是因为您忽视了他,他感觉不到您对他的爱了。您要让他明白虽然有了妹妹,但是妈妈依然很爱他,别让孩子以为妈妈心里只有妹妹,他渴望父母的关爱。”小坤妈妈点点头:“我之前总认为管严点是为他好,没有顾及他心里的感受。”

    解决了小坤与父母之间的问题以后,小坤的心结打开了,再也没有发生打架事件。一天,小坤拿着一封信说:“张老师,这是我爸爸写给我的信!我太开心了!爸爸还说要来参加家长会。”看着面前的孩子笑得那么舒展、那么灿烂,我也发自内心地笑了。

    每个班主任可能会遇到许多“小坤”,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传授知识,还要用心呵护他们的心灵,解除他们的困惑,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南宁路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