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文军 |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学校教师我的幸福在牧区孩子身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甘肃省肃南县明花乡,一提起安文军的名字和他的感人故事,街头巷尾无人不晓。

    安文军毕业于合作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任明花学校教研室主任。他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坚守在哪里,为牧区教育努力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乡镇骨干教师”“甘肃省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等,一个个荣誉称号是他辛勤耕耘的见证,更是对他工作最中肯的评价。

    1990年高中毕业的安文军,毅然报考了师范院校,愿望就是当一名优秀教师。1993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肃南县祁丰区教委工作,可他认为做老师就要上课,就要到学生中去实践,为此他多次找区教委领导,要求到学校工作,在课堂上锻炼自己。教委看到安文军说得那么认真、诚恳,就批准了他的申请,派他到祁丰学校任教。从此,带着对教育事业的这份爱心,他在乡村教育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0年,从班主任、教研组长、小学校长、中心校政教主任到教研主任,他无怨无悔,尽最大努力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在工作中安文军善于“换位”思考,发现并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他们的潜力,大胆任用班上最调皮、让教师头疼却有很强号召力的孩子为班长。

    安文军调入明花学校后,接任了初一年级班主任工作。班上大部分都是留守学生,平时感受不到家长的关心和家庭的温暖,学习态度不端正。安文军经常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一起干些农活,在聊天中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回来后分析研判,对每个学生的点滴成长,他都给予及时的鼓励和由衷的欣赏。

    安文军在教学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自主学习,先学后教。他还制定了“勇当小老师”“以优带差”“结对子”的学习策略,倡导互相学习、学伴互助、互相竞争的学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分类布置作业的方法,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2011年任学校政教主任后,安文军负责学校乡村少年宫创建工作。以发展学校特色、培养学生兴趣为目标,少年宫相继开设了10多个社团,周四下午两小时实行“学习+展示”,被学生称为“快乐星期四”。

    先后辗转4个乡村学校30年,每到一处,安文军都脚踏实地,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呵护着每个孩子的心灵,他一直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