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乐进——英语学科如何培养幸福终身学习者□ 王珺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多年来,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盐城中学教师朱俊带领团队,致力于培养主动阅读、深度阅读的幸福终身学习者,改变学生英语学习样态,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1世纪初,针对英语阅读教学重知识传授、轻感悟体验,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问题,朱俊创造性提出了“悦”读英语的教学思想。她在专著《英语“悦”读教育》中详细阐释了“悦”读教学的价值取向与路径。朱俊的“悦”读课堂具有包容性、生成性、发展性,成为促进学生生命成长的重要场所。她主持的《高中英语教学从阅读到“悦”读的实践与研究》获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随着国家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针对高中英语教学重语言技能、轻内容体系,难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这一问题,朱俊以大“悦”读教学特色为核心,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英语教学中:带领团队开发满足学生多重需求、分层进阶的课外读物,探索英语学科的教学规律;基于国家课程,整体规划了基础课程、延伸课程、素养进阶课程的内容体系配比;创新英语学科学习样态,打通课内外、线上线下的壁垒,满足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需求;创设以素养为引领的评价系统,重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实践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多元评价方式;重新定义英语课堂,以活动、空间和共同体为载体,全方位营造主动、愉悦的英语学习环境,保障内容整合、学习样态和评价系统的相关实践,共同构建了英语学科体系,推动英语教学从“能力本位”向“素养引领”的转变。

    针对英语教学重应试技巧、轻素养引领,难以发挥学科育人功能这一问题,朱俊借助“课题群”“省品格提升工程”的辐射作用,带动本地英语教师更新理念。近10年来,朱俊团队与省内外师范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应邀参与制定师范生培养方案,培养以素养引领为己任的新一代教师。依托省“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和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通过“国培计划”,与陕西省铜川市第一中学、江苏省东台市安丰中学等帮扶学校共享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发挥在中西部和乡村学校的辐射作用,实现共建共享共进,培养更多“悦”生、“悦”己的新一代教师。

    朱俊带领团队通过公开课、竞赛课等形式生成1000多个教学案例,编写“十三五”省高校师范生重点教材《中学英语教案例析》,打造读物《幸福阅读》《进阶“悦”读》,还开展了11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在江苏省13个市和省外讲座200余场,上示范课200余节。朱俊出版有《英语“悦”读教育》《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教科书的视角》专著,担任外教社课外阅读系列丛书《黑猫英语分级读物》20本总改编,在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朱俊带领团队开展的高中英语“悦”读乐进教学实践已使3万余名学生受益,学生学习主动性显著提升,30%学生获得国家和省市英语竞赛奖项。带动、促进了盐城市英语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高,催生了一批省内外名师。朱俊领衔的3批市级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已有6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6人被评为正高级教师,7人获江苏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朱俊带领的盐城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被评为全国先进、省三八红旗集体。2021年,朱俊带领团队获得盐城市唯一的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相关实践的示范作用已辐射到新疆、广东、陕西等18个省份45所中学,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1所高校推广。

    梅德明、王守仁、张伊娜等全国知名专家赞扬朱俊开展的英语教学实践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江苏教育》在《苏派名师》连续刊发系列文章介绍朱俊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学习强国、外教社、浙江教学月刊社等平台多次推广朱俊及其团队的高中英语“悦”读乐进教学体系实践探索。近3年来,江苏省教育行政部门先后4次在盐城中学举办全省教学研讨活动,团队受邀出席TESOL国际英语教育大会和杰尔特国际英语教育论坛,为推进中国基础英语教育走向世界建言献策,受到国际国内专家的高度称赞。

    35年来,朱俊将其教学实践探索凝练为“悦”读教学主张,生成“悦”读乐进教学体系,为培养自主、深度阅读的终身学习者作出了贡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