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带头学深悟透,把党的好政策一项一项传递到基层,惠及每一名师生。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明确提出要“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坚定信心。我从事教育工作34年,这10年是我所领衔的“福建省兰臻名师工作室”与乡村义务教育共同发展的10年,是这段历程的见证者、亲历者,我深切感受到这也是有教育温度的10年。

    校园环境更美。10年来,我带着团队走遍了漳州各个县区,有边远山区的民族学校、海岛小学、革命老区学校……送教路上我们惊喜地发现,许多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比如我的家乡漳浦赤岭民族中心学校建起了新教学楼,畲族学生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在校园里奔跑,幸福感爆棚;与漳州市实验小学结对的诏安县霞葛中心小学建起了多媒体教室,与我们的课堂多次远程同步,让城乡学生同上一堂课,共享名师课堂。

    办学更有质量。漳州市教育局组建联盟式教育集团,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我所在的漳州市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这10年从中心城区不到20亩的旧校区发展为如今的3个校区4个分校,并率先组建教育集团。在先行先试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漳州市教育局遴选了25所小学为龙头,成立25个涵盖城乡的小学教育联盟,通过名师输入管理、跟岗培训、校际交流等,让优质师资合理流动,带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学生成长更幸福。这10年,中央出台了许多关于教育的政策,比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双减”等,许多学校加强了体育、劳动教育以及各类社团建设,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了,亲近自然的体验多了,劳动的时间多了,学生成长更幸福了。

    教师更有获得感。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学生才能有更好发展。10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乡村教师招得到、留得住、教得好的支持体系初步建立,乡村教师更有获得感。这10年,我们参与漳州市中小学名师送教下乡活动102场次,把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到乡村学校,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免费为乡村教师举办了15期乡村种子教师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培训让教师成长有了后劲。

    着眼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回应乡村百姓对未来一个时期乡村教育发展的期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在责任上下功夫,切实把新时代中国乡村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二是在改革上下功夫,切实破除乡村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在培训上下功夫,切实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素质能力。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为国家10年来的教育发展感到鼓舞,对未来教育发展充满信心,我热爱并坚守教师这个岗位,愿意为此付出毕生的努力。回校之后,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了教育的希望,为了学生的梦想,用爱付出,努力奔跑,以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代表的价值。

    (作者系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