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匠有方微笑让彼此都温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职校教师应该在教育方法上多下功夫。我深信,不会教的老师教知识、教答案,会教的老师教方法、教习惯。

    ——————————————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觉得,职校教师应该在教育方法上多下功夫。我深信,不会教的老师教知识、教答案,会教的老师教方法、教习惯。其中,老师传授的习惯和方法,其实就是传授为人处世的方法和习惯,说白了就是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我的职教生活可谓五味杂陈。这要从我与学生W的一次“美丽遭遇”说起。

    我曾教过一个会计班,学生W是典型的比较有个性的学生。那天上午7点45分,我已经来到教室。我想坐一会儿整理复习资料,一看讲台桌旁一把教师常坐的椅子不见了。在教室转了一圈,我在第二组中间发现了一把多余的椅子,于是顺手掇了一把椅子回到讲台。

    学生陆续到齐了,上课铃声响起,师生问好后,我这才发现刚才我取走椅子的位置,一位高个子、披肩发、着粉红色T恤上衣的女生一直黑着脸站着,一脸的愠色。我瞄了一下座位表,是W。

    我故意装作没看见。不是还有一把椅子吗?一直黑着脸站着,是向老师示威表示不满吗?

    心里这么想,但我还是稳住情绪,微笑着对她说:“不是还有一把椅子吗?你怎么不坐下?”

    “那一把已经破了!”她语气粗暴,声音明显抬高了分贝,显然带着非常不满的情绪。

    “你明知是破的,为什么还从讲台旁取走放在自己的位置?”

    “我是担心老师坐不稳摔倒才取走的。”(其实是她自己要存放东西用)

    “如果那把椅子真的破了,应该由生活委员负责提醒老师,而不是由你随意放在你的位置上。你这样做会让老师产生错觉:你取走了多余的椅子,老师在不知实情的情况下,也是随意取走一把椅子,并不是有意把破的椅子留给你坐。来吧,这把好的椅子拿回去,准备上课。”我说。

    她还是一脸的不悦,上台把破的椅子狠狠地丢在讲台边,我则依然微笑着把那把好椅子双手递给她。

    课上到了将近3/4的时候,我刻意在教室兜几圈,看到W还是悻悻地低着头,有一搭没一搭地做着题。我轻轻拍了一下她的肩膀,示意她跟我到教室外面私聊。

    “刚才你的态度好吗?”我还是挂着微笑问她。

    “不好。”她低了头嗫嚅地说。

    “刚才因为要上课,我没有跟你深究原因。老师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坐了你的椅子,你也不该当场发火,难道作为老师,我就不该得到你的尊重吗?”

    她一直低着头听我说。

    “从刚才到现在你有错在先,我一直在微笑着和你说话,虽然你的态度依然不友好,甚至语气粗暴,我还是忍住了。因为今天我如果把你狠狠地数落一顿,今后你走上社会,也会用同样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人际交往中遇到的纠纷。当我们碰到不高兴或者不合理的事情时,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记住:发脾气是本能,控制情绪是本事;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是一个更理智、更成熟的人。”

    “老师,我知道错了。”她看起来有些腼腆。

    “记住这句话:别人尊重你,不是因为你有多优秀,而是别人优秀。这节语文课知识落下了,以后还可以补回来,但是人格有缺陷不及时修补,以后遇人遇事恐怕要吃尽苦头,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一天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听完这些话,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我也再次欣慰地笑了。我想,此时的微笑一定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催化剂。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泉州市农业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