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孩子最需要的地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记得2007年9月,我第一次来到六十三团中学,虽然有过小学教师的实习经验,但是给七年级学生上课还是第一次。

    那是我踏上教师岗位的第一节公开课,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紧张到手心出汗。但是看到学生稚嫩的笑脸,一个个充满希望和期待的眼神……我放松了许多,因为学生的积极配合,我圆满完成了这节公开课。更出乎意料的是,课后一个女孩悄悄塞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道:“老师,我喜欢你。我想让你教我们英语,你别紧张,一定可以的!”看完这段话,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喜悦和骄傲,也是从那一刻起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下决心用爱温暖每一个学生。

    班里有个女孩叫慧慧,学习成绩很好,但是父母整天打工很辛苦,顾不上孩子的生活。天气冷了,孩子还穿着单薄的衣服。于是,我从家里找来自己的毛衣、棉衣还有鞋子,把慧慧叫到办公室。我说:“老师这里刚好有几件衣服,咱俩差不多高,你可以试试。”慧慧很高兴,把衣服抱得紧紧的。“我就像你的姐姐一样,以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我,我会尽力帮助你。”我对她说。从那以后,慧慧每次见到我都要老远跑来打招呼,有时候还给我带一些小零食。我知道,那是她自己舍不得吃特意留给我的。从那一刻起,我体会到爱是相互的,爱是会传递的。

    我被孩子一个个小举动感动着,被他们的幸福包裹着。

    当然,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去孩子最需要的地方,这样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2019年,得知邻近六十一团学校缺少英语教师,我主动要求去支教。我带着9岁的女儿来到新环境,一张低矮的小桌是我和女儿唯一的“奢侈品”。我知道,这是一种担当和责任,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支教期间,我继续担任教研组长和班主任一职。担任教研组长期间,我带领教师认真学习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开展专题研究、课例研讨。那个学期期末考试,学生成绩有了明显提升。看着学生开心的笑脸,我也深感欣慰。

    2020年寒假,疫情来袭。我所教班级38名学生中,有25名少数民族学生。在语言交流不顺畅的情况下,我一个一个给家长打电话,认真沟通,及时反馈,确保“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2020年8月,在市“线上教学,复学抗疫”专题论文评比活动中,我的文章荣获二等奖。支教这一年,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成长。

    14年来,我把一片赤诚献给了教育事业,也体味着学生成长的快乐,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收获着个人的成长。我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频频获奖,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先进教师”“优秀教研组长”等称号。

    我想,无论职业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职业,我都应该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爱孩子、爱工作,我愿意为此付出。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将以自己的满腔热情诠释教师的职责,呵护学生成长。

    (作者单位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三团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