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专栏职业教育为学生打开成长通道常贵勤 甘肃省临洮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8-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破解高中、初中毕业后未继续读书学生过早流入社会和高中毕业生普遍缺乏职业技能难以就业的问题,近年来甘肃省临洮县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抓手,重点在宣传引导、入户摸底、就学保障、政策资助和精准培训五个方面下功夫,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实现零流失,助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深入宣传做动员。临洮县扎实开展职业学校开放交流活动,每年定期组织在校初、高中学生与家长代表实地参观县内职业院校,零距离感受职业教育,全面了解学校教育环境、教学设施、专业建设、办学特色和就业前景,加深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不仅如此,县教育局在初中学生毕业前组织宣传工作组深入各学校、乡镇街道和贫困村,巡回开展职业教育资助、升学和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宣讲。同时,紧盯职教招生黄金期,组织职业学校对未被普通高中录取还没有到职业学校报名的学生逐户走访,做到家长对职业教育政策家喻户晓。

    精准摸底明底子。积极推行乡镇长包乡镇、帮扶队包村社、校长包学校、班主任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五包”工作责任制。组织乡镇、学校、村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四支队伍,按照“不重不漏”的要求,逐一对各自辖区内学生进行拉网式排摸,建立花名册,全面做到“四个摸清”(摸清学生基本信息、摸清学生家庭基本情况、摸清学生主要特长、摸清学生专业学习倾向)。在此基础上,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将任务逐一靠实到每个驻村帮扶队员身上,逐户对接动员,全程跟踪服务,切实做到对象管理精准,有效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零流失。

    创新机制保就学。建立推行学校(班主任)、驻村帮扶队(驻村干部)和家长“三位一体”的工作责任机制,由学校、驻村帮扶队和家长三方签订协议书,有效督促学生入学。实行学生入学周报告制度,坚持每周将入学人数向乡镇、生源学校通报一次,建立“一生一卡”(每名学生建立入学信息卡,设置学生信息、监护人、入学学校责任人、入学乡镇责任人、学生录取学校信息及录取通知书等相关证明)入学信息报告制度,实施逐个销号管理,近5年入学率达95.73%。

    政策落实惠学子。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各类措施和国家中职免学费制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制度等教育减免补助政策,着力健全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保障机制,确保不让一户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5年来,先后免除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子女学费1766.43万元,惠及学生1.73万人次,为品学兼优的中职一二年级在校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251.28万元,惠及学生1.23万人次,切实为广大贫困学子解除了后顾之忧,为贫困家庭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提供了强大支撑。

    精准培训促就业。坚持把精准培训作为提升技能技术、实现就业创业的根本举措,努力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对确实不能或不愿入学的学生,由乡镇组织驻村帮扶队、驻村干部逐户排查,弄清原因,并逐一摸清人员培训需求,通过乡镇组织的劳务输出、企业跟岗培训和县教育局、人社局组织的县级技能培训提高职业技能。不仅如此,培训结束后组织考核,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近5年,通过创新培训方式,科学编制培训计划,先后组织5208名学生参加各类培训。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既让学生掌握了一技之长端稳了就业“饭碗”,同时高质量完成了学生零流失目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