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暄絮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里封了冻,近岸的几株芦苇像是戳在冰里,梗着脖子顶风倔强着。冰上能走人,瞧那几位大姐大妈挑着担子都敢从河面上抄近路去对岸麦田里做活,不知谁脚下滑溜了两下,柳条筐里的灰肥就哆嗦了一撮在冰面上,“偷渡”留痕。

    真冷!幸好阳光慷慨,朗朗照着。小牧童从冰窟窿里敲出水来,烧得温热,饮牛。牛舌卷起水,牛鼻子凑凑,活像是笑。水喝喝,太阳晒晒,尾巴甩甩,牛的眼神温和了好多。小牧童摸摸耳朵,耳朵上的冻疮一晒,痒。竟忙热了,就把棉纱围脖松开,顺势草垛根脚一团暖阳里坐下来,听小麻雀叽叽喳喳。太阳一晒,麻雀脖子都晒长了一分,三五成群挤到牛草里觅食。

    岁月如流,当年的小牧童一转眼成了小老头,凛冬里逢上好天气,暖阳下晒得懒洋洋,都晒打盹了。那结冰的河、河边的牛屋、屋檐下墙根边的老牛,时光深处蛰伏的那情那景,冬日里被晒醒,每一帧都有阳光的味道。

    转念一想,有些赧然,我所思所忆,不过是些鸡毛蒜皮。你瞧文人雅士晒太阳,一晒就晒出了灵感。据说梵高画出惊世之作《向日葵》,就是在朗日下顿悟了光线和色彩的奥妙。是不是这回事,没去考证过。但白居易晒太阳晒得文思泉涌,晒出名篇《负冬日》,那可是真的——

    “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

    暄,太阳的温暖。国人相遇喜欢嘘寒问暖,所以见面的问候叫做“寒暄”。凛冬天寒,晒太阳可以取暖,谓之“负暄”。自曝于日,就好比将阳光的温暖背负于身。这个词是不是很形象?

    “负暄”,典出于《列子·杨朱》。说宋国有个清贫的农夫,见识无多,不知天下尚有华屋暖裘可以御寒。他在暖阳下劳作,忽生灵感,便对妻子说:“负日之暄,人莫知者,以献吾君,将有重赏。”他晒得暖和舒泰,就想把这当宝贝献给君王。

    说起“负暄之献”,一般都认为这个农夫愚憨,徒然贻人笑柄。我倒觉得这人有其可爱之处,他晒个太阳也能自得其乐,这一点可不要低看了。能在平凡清苦的生活中发现快乐,感受快乐,这是一种人生智慧。

    晒个太阳也能晒得乐滋滋的,真的需要葆有一颗童心,或者说内心能够平和宁静。正所谓“高怀见物理,和气得天真”。回头再来看看《负冬日》,在这一点上,白居易真是慧根深厚。他这首诗,很多人喜欢前几句。实际上这首诗在情趣之外,还有理趣,“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这后几句也不能忽略。白居易字乐天,我们读这首诗,不禁要为他这个“字”点赞,“字”如其人,表达了他的真性情;或者说人如其“字”:乐天无忧,洒脱通达。他晒个太阳,晒得适意,旷然,陶然,翩翩然作逍遥游。试想,若是着急慌忙,心神不定,又如何悟得这负暄的妙处呢。

    坐拥一身暖阳,心下光明澄净。晴和的冬日,不妨放缓脚步,放空内心,让太阳的光辉照耀你我。

    或许有人会说,太忙了,哪有这闲情。若说忙,忙自然是常态。天天忙,忙完这阵子,还要接着忙下一阵子。若没空坐,站亦可,走也行。那个宋人不就是在田间劳作么;白居易富贵优游,他也没说晒太阳一定要讲究仪式感啊。所以,负暄之乐,在于心情。“境由心造”,放松心情,更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而晒晒太阳,不仅健身,还能养心。万物生长靠太阳,我们的心灵也需要光合作用。抬起头来,迎着阳光走,把阴影留在背后。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说:“人,充满劳绩,然诗意地栖居。”经哲学家海德格尔一引用一阐释,“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句诗更是名气大增,广为流传。人们喜欢这样的境界,又觉得难以企及。没有好环境,没有大房子,没有高收入,如何做到诗意地栖居?实际上,这个“诗意”并不是一味强调诗情才思和雅人高致,更不是角逐财富的自由,而在于追求心灵的解放。看云听雨,读书品茗,乃至穿衣吃饭,走路相呆(相呆,江苏里下河地区方言,意为“闲看看”),皆可遇见诗意。同理,曝背负暄,自可晴朗心空,怡然而乐。

    偷闲多晒晒,囤些个阳光。若遇雨雪天,好晾晒心情。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