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幼一体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申报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研究”结题。该课题历时三年,全面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度,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课题研究的影响和效应辐射到学校的各个层面。

    课题时间 

    持续三年一体化培育实践

    据悉,自2003年亚太实验学校进行生命教育实践以来,“教育浸润生命”六个字就在温榆河畔扎根生长,一体化管理、贯通培养、生命浸润课程构建……呈现在教育改革的路上。多年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细化落实、不断探索创新,坚持夯实育人根基,最终形成了具有亚太特色的课程体系和育人理念。

    2019年7月,亚太实验学校申报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研究”并立项,2020年10月完成中期评估,2022年9月结题。

    课题思路

    形成一体化培育基本策略

    2021年5月20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亚太实验学校承办的主题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市级现场会举行。

    在现场会上,学校幼、小、初、高各学段在主会场、分会场及教室内开班会课及研究观摩课18节,以课程实例展示了该课题在日常教学中的探索与落实。校长徐向东表示,通过课题研究、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化培育”的基本原则、思路、内容、结构路径与策略,也针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给予了解决方法。同时学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建立了体系,与学生成长的规律相契合,研发了系列课程。

    课题成果

    夯实价值观教育的体系大厦

    亚太实验学校全校师生参与,以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浸润生命”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起点,与学校核心教育理念相融合,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学校整体化与阶段化的育人导向和目标,明确实施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整体设计,有机协同;二是立足课程,有机融入;三是转化发展,学以致用。形成实施的三个基本策略:一是拓展经典阅读内容,利用人文化育;二是倡导辩证思维方式,利用理性化育;三是加强校园文化熏陶,利用环境化育。获得实施的三个基本维度:一是研读课程标准,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在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和贯通培育;二是合理补充教学资源,拓展经典阅读,在人文素养培育中开展价值观教育;三是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在实践育人中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相关课程内容、形式、特色和融合实施方面,学校还制定了课堂教学、德育活动、校园文化、综合实践、家校协同等五大途径,确立经典诵读、人物故事、节日民俗、中医武术、文字书画等组成的五大特色,相互作用,互为补充,共同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体系大厦。

    课题影响

    教育效应辐射学校各个层面

    三年来,亚太实验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研课题为依托,以课程实践为重点,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域下中小幼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在这三年中,全校教师通过课题探索实践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立德树人中的新内涵,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价值观建设;与此同时,课题夯实了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学校发展层面,课题推动了学校教育理念的落实,实现了学校特色、内涵和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丰富的育人成果并辐射到学校各个层面。

    从课题申报到结题,亚太用了三年,但是对学生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亚太实验学校却探索了20多年,并且还要继续探索。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追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亚太实验学校教书育人的永恒主题。(金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