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均衡营养科学锻炼护佑学生健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实验小学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均衡营养搭配和合理安排科学体育活动时间方面发力,让学生度过健康快乐的小学时光。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肥胖率逐年上升,并呈低龄化趋势,三年疫情不仅打乱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的正常节奏,膳食、运动方面也受到很大影响,原本就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双重挑战的儿童青少年体质问题越发严峻。为此,学校特别注重在均衡营养、科学锻炼上下功夫,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早餐合理搭配,开启健康生活

    学校共有3800多名师生,膳食营养保障压力大。为了让学生早餐吃得卫生、健康、有营养,学校从早餐品种选择、食材选购、膳食搭配等环节认真研究。蔬菜、米、面、油等食材采购渠道正规,品质安全可靠。

    学校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结合饮食习惯,聘请了专业师傅做面食,学生到校后就能吃到新鲜可口的面包、包子等主食,并保证每天的早餐品种不重样。早晨煮稀饭时会特意增加红豆、绿豆、黑豆、花生、玉米等杂粮,既丰富了早餐营养,又改变了早餐单一的问题。同时,以热干面搭配白米粥、馒头搭配红豆稀饭、面包搭配花生米稀饭等,并配有茶叶鸡蛋、鸡蛋玉米羹、鸡蛋米酒羹等,以保证学生蛋白质等方面营养的摄入。

    每天一盒学生奶,保证旺盛精力

    近年来,为做好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学校一直坚持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每学期邀请专业人员开展青少年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学生观看科学饮用牛奶科教片,让学生了解牛奶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组织学生开展饮奶知识竞赛,让学生对什么时间饮奶、饮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等有深入了解和认识。同时,学校还举办“我饮奶,我健康”征文活动,要求学生活动前查阅资料,了解学生奶的产地、营养成分、作用等,进行研究性学习。学校科学制定学生奶发放计划,每天定时发放,督促学生按时喝学生奶。目前,学生每天课间一盒奶已成为一种日常习惯。2017年5月,孝昌县实验小学被授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

    运动形式多样,锻炼增强体质

    学校认真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配足专业体育教师,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体育教师带领学生除学习基本运动知识外,还指导学生掌握必要的运动技能。重复性的体育锻炼比较枯燥乏味,为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学校组织体育教师设计体育活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进行选择,并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踢毽子、足球、篮球、跆拳道、武术等多种社团活动,每名学生都选择参加了1至2项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乐中练,既锻炼了身体,又掌握了体育技能,在快乐学习、幸福生活中得到全面健康的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实验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