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领航 打造特色党建育人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创办于1995年,学校现有42个班,近1900名学生,102名在编教师,其中在职党员51人,占总数的50%,下设四个支部。作为绍兴市首批“五星三名”党建示范学校和绍兴市“五星三名”学校,城北小学党总支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总抓手,全方位、多角度搭建平台,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以党建推动师德质量、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初心不忘

    走实师德路

    城北小学通过一条实实在在的理论学习之路,创建了理论洗礼思想、党风引领教风、师风带动学风的党建品牌。近年来,学校党总支紧紧围绕“快乐育人,简约立人,习惯树人”育人理念,制定、完善了一整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习分享体系。

    一是从传统的“领导干部主讲制”变为“年轻党员轮讲制”,学校成立了“城北小学政治学习讲师团”,“讲师团成员”由学校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年轻党员教师共同组成,可以自行确定学习主题,决定学习形式和学习时长,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绝大多数来自教学一线,所讲内容更加“接地气”,收到的学习效果非常好。

    二是将枯燥乏味的照本宣科变为图文并茂的深情讲述,主讲教师一边播放舒缓的音乐,一边呈现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让理论学习更有情感温度。

    三是深奥的理论解读与鲜活的图片、案例有机结合,“讲师团”教师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等内容,或做成一张张幻灯片,或与时事案例有机结合进行解读,增强了学习内容的可读性、可看性。此外,学校党总支还十分注重创新师德教育形式,多层面、多契机抓实师德教育,力争做到教育于“无声”中、于“无痕”中。

    正是由于学校这几年对理论学习、师德提升的常抓不懈,学校被评为绍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匠心打造

    谱写名师梦

    在争做名师的过程中,若要走得踏实、走得长远,还需要有孜孜不倦的敬业之心、崇高神圣的使命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城北小学就有这样一群“工匠”,他们不是教科室主任,也不一定是教研组长,他们是一个个“有本事”的党员名师。早在几年前,城北小学就提出了“名师领办”主题教研制度,学校里的名优党员教师率先领办一个个教研主题,带领着团队其他教师围绕主题或整理材料、或展示课堂、或上台汇报,尽其所能、通力协作,确保每一次教研活动让教师们有所思、有所得。在党员名师的引领带动下,学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5名青年教师被评为嵊州市教坛新秀,两名青年教师被评为绍兴市学科带头人,还有多名青年教师的“一师一优课”获评国家、省级优课。

    仁心施爱

    演绎师德魂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师要有“爱满天下”的胸怀,这是师德的灵魂。

    由学校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组成的“萤火虫”爱心服务团队,自组建以来为学生的成长竭尽所能,默默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妈妈老师”——她们与特殊学生结成了对子,因“特”施教,让每名学生都享受优质的特教服务;“故事老师”——做着一件美丽的事,每天中午的自主阅读时间,每个学期的期末复习阶段,故事老师们走进教室,声情并茂地为学生讲述一个个故事,让学生从爱上听故事到爱上阅读;“志愿老师”——党员教师组建起了志愿服务队,他们或为傍晚无人接送的学生开设“爱心晚托班”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或走进经济困难学生或留守学生家庭送去温暖,或为农村学生送教下乡,或帮助农村小学建立“爱心图书室”。这些志愿者怀揣着一份爱,承担着一份责任,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在细小的教育行动中,讲述着一个个平凡朴实的教育教学故事,用自己的点滴光亮彰显师德魂。

    党员是一面旗帜,支部是一座堡垒,城北小学党总支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提升教师自身素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徐铝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