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三确保” 让“三全育人”有形更有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都理工大学于2021年获批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获批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各项要求,通过“三聚焦三确保”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育人实效,即:重点围绕聚焦制度设计,确保顶层设计更科学;聚焦平台建设,确保育人内容更坚实;聚焦价值旨归,确保育人效果更显著。

    聚焦制度设计

    确保顶层设计更科学

    学校党委切实担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责任,成立学校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学校党政领导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过程中的职责和任务,将“三全育人”使命任务纳入学校每年党政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先后制定《成都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成理党发〔2018〕54号)和《成都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实施方案共计14个,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不少于两次,分析研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校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座谈会、现场调研办公会等,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做好顶层设计,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聚焦平台建设

    确保育人内容更坚实

    学校党委对标对表“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和试点学院建设标准,强化项目建设,搭建育人平台。积极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中心(馆)、西部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等平台建设,改善立德树人硬件条件;推动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合力,出台相应工作督促和考核办法;加大“三全育人试点学校(院系)”“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基地、平台、项目、中心申报力度,构建“三全育人”平台和阵地,先后获批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1项、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3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强化课堂建设用好课堂主渠道。学校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关键,以高水准教材为遵循,以高水平教学资源为支撑,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以高效率工作机制为保障,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师资体系、领导体系建设;先后组织暑期四校联合培训、2021年版思政课新教材培训等2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将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正能量有机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堂;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带头上思政课,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宣讲50余次,引导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价值旨归

    确保育人效果更显著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制度的完善来指导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促进学校思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学校获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和3个试点学院,建成2门四川省一流本科思政课程、1门思政课示范课程、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支四川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门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9年以来,学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学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4支,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6支;通过学校系统化培训和学院定制形式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覆盖全校2000余名专任教师。学校党委注重“三全育人”推进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和成果凝练,不断形成高质量外宣作品、深度报道、智库报告和评论文章等理论成果,在高级别党报党刊党媒平台进行推介,先后在主流媒体平台刊发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高质量宣传报道及理论文章90余篇;举办“思政大讲堂”80余期,听课人数达数万人次,邀请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学术报告80余场次,并不断用理论成果指导学校“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和试点学院的建设工作,形成了将育人实践提升为理论成果再用理论成果指导育人实践的良性闭环,有力地打造了学校思政工作的亮丽品牌,强化了学校思政工作美誉度。

    (张爱艾 谷照亮 徐小强 廖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