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让规范发展成为校外培训主旋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双减”政策实施至今,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校外培训机构经营理念和经营行为发生了质的变化,规范发展成为校外培训的主旋律,学科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安全、乐学、成长”的校外培训环境已初步形成。

    一是党建引领规范发展。教育系统成立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在校外培训机构中成立独立党支部3个、联合党支部6个,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面。同时,全面推进“一带二帮五提升”党建互助团工作模式,选派党建指导员66人,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工作全覆盖,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是公益属性日益彰显。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为24名贫困学生提供帮扶,并参与爱心捐赠、对口帮扶等活动。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向学生和家长提供线上公益课程,帮助学生缓解疫情居家学习心理压力,丰富学生居家生活。

    三是多维协同助推减负。19家符合资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入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开设乐器、京剧、机器人、跆拳道、国画五大类课程。校外培训机构积极践行“两邻”理念,加强与街道(办事处)的合作,开设书画、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为社区儿童提供周末和假期托管服务,既解放“一老”的时间,又解决“一幼”的看护问题。

    四是学科培训极力压减。沈北新区积极推进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先后开展政策宣讲28次,向培训机构提供转型思路和转型案例,最终124家义务教育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引导转型78家、注销46家,17名优秀教培工作人员考取教师编,全区义务教育校外学科类培训实现清零。“双减”以来,校外培训疯狂扩张、乱象丛生的时代一去不返。

    五是培训行为依法合规。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在显著位置设置了公示板,向前来参加培训人员公开展示证照信息、教师资质、收退费等内容。同时,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教材、教师资质等进行检查,严查学科类培训机构执行政府指导价收费和非学科类机构恶意涨价行为。

    六是网格监管精准治理。在“双减”之初,沈北新区便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纳入了社区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压实各街道(办事处)和产业办的排查监管责任。各部门密切协作,形成了社区基础网格、街道巡查网格和区级督导网格“多网融合、多维共治”的立体化监管网络。不仅如此,区教育局还建立两套包保工作体系,选聘社会监督员77人,配合各检查组深挖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场所,开展零死角排查,助力精准打击。

    下一步,沈北新区将不断巩固治理成果,持续加大对无证培训机构和隐形变异培训机构的查处力度,声势不减、力度不减。同时,建立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治理走深走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培训负担。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局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