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卓越学校” 培育全面发展的学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科外”)开办于2015年,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中国人”为己任,坚持“科学人文相长,中学西学相融”的办学理念,为适龄儿童提供现代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服务。教师敬业、严谨、博爱、创新,学生勤奋、笃学、探源、求真,经过7年的实践,已经成长为一所教育教学理念先进、特色凸显、家长满意的学校。

    传承基因铸特质

    一、办学基因和传承:深外基因,科外特质

    学校是在深圳市龙岗区“引进名校办名校”的背景下,与深圳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深外”)合作共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在深外优良传统的影响下,科外立足自身条件和资源,博采众长,自强自立,7年来,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形成了科外特有的“文明、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气质。

    二、办学队伍和精神:踏实肯干,追求卓越

    办学7年来,科外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既有坚定的理想,又有扎实的行动。学校制定并提前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成为坂田街道学校的示范校、龙岗基础教育的新高地。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赖于学校优秀的教师队伍,他们虽然年轻,资历尚浅,头顶上没有光环,但是情怀高尚,追求卓越。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努力,学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草根英雄”。行政干部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一线教师有情怀、有追求、有能力,是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办学规模和区位:初具规模,优势明显

    学校面积不大,但是办学体量不小。学校占地面积仅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现有70个教学班,学生3400余人,教职员工250余人,教师学历几乎均为本科以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总数的25%。校园环境优美,草木繁茂,绿树成荫,区域分明,设施齐全,是典型的花园式学校。

    学校位于龙岗区的西部边缘,离区府较远,但离深圳市中心很近,是龙岗教育面向市中心城区的重要展示窗口。科外开办以后,坂田居民有了就近入读的机会,坂田优质生源外流的情形得到了有效缓解,助力龙岗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 

    四、办学成果和课程:成果显著,课程多元

    一是学校教学质量优异,成果显著。科外学生参加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学科竞赛等各项成绩均在龙岗区名列前茅。学校多次被授予龙岗区“初中教学质量卓越奖”“促进市区高中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小学综合学业质量优秀奖”“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优秀奖”等奖项;办学7年来,师生在各种教育教学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获国家奖项826人次、省级2837人次、市级3074人次、区级1130人次,合计7867人次。

    二是学校课程特色多元,创新发展。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生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精心打造了个性化的精品课程和活动课程,逐渐形成“外国语”“强健体魄”“书香校园”“家校共育”“科技创新”五大办学特色,沉淀了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外语节“五大节”及年级学科特色活动等多元校本活动课程。其中“外国语”特色尤其突出。除英语教学外,学校在小学部每个年级都开设一门小语种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小语种考级,初中部则开设双语班。学校聘用专业外教,实行小班教学,开设模联课程,积极开展国内外游学研修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使用外语的综合能力,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从优秀奔向卓越

    2021年底,学校被龙岗区选定为“卓越学校”实施培育对象,提出了“卓越学校”建设的新目标。

    一、“卓越学子”的科外定义

    一是通过三年的努力,毕业班学生学业水平进入深圳前列,在龙岗区名列前茅。拔尖学生比例在龙岗同类学校中占优势。小学毕业年级学业水平监测位列全区优秀等级。

    二是学生综合素养高,每名学生都学习一门第二外语、掌握一项才艺、具有一项特长。在龙岗区、深圳市乃至全省、全国各项竞赛中获奖等级和数量大幅提升。

    三是体质健康达标率98%以上,学生近视率逐渐降低,在阅读、作息、手机使用、作业等方面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等等。

    二、引进、培育“卓越教师”

    一是引育名师。学校围绕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高素质专业化的现代教师队伍的目标,依托学校“龙岗区中小学教师培养基地校”“龙岗区新任小学语文教师培养基地校”“名师工作室”等基地优势,大力开发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市级认证课程5门、区级认证课程10门。通过三年努力,引进或对标培养国家、省级名师,市、区级以上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各类荣誉称号获得比例翻倍;至少获评4个市、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教师队伍研究生学历比例提升至32%,“双一流”背景教师比例提升至16%,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成为龙岗西部的人才高地。

    二是强化教学技能。大力强化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三年内参加区级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及以上奖项逾100人次、市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逾20人次、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逾10人次。

    三是提升教研能力。大力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论文质量。三年内立项省级课题2—3项、市级课题4—5项、区级课题20—30项。在CN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0篇以上,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以上。教师出版论著1—2部。

    三、形成高效的管理系统

    完善管理组织结构,构建管理体系模式,创新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和内动力,达到管理体系系统、科学、规范,管理流程顺畅、高质高效,校园氛围好、人心齐,教职员工气顺、劲足。

    四、完善课程体系

    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顶层设计,强化课程实施水平,开展课程展示与评价,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打造有科外特色的精品课程,构建多元、全面的课程体系,形成卓越课程群。

    五、打造办学特色

    一是外语课程特色。通过外语课程教学体系(英语、小语种等)、国际文化节、模拟联合国课程、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外交官进课堂、跨文化研究沙龙等,多语贯通培养,多元文化交流,在文理贯通、古今贯通的基础上开阔视野、贯通中西,从外语教学延伸到国际理解特色。

    二是科技创新特色。以少年科学院为平台,以创客教育、玩转发明为龙头,带动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每个年级建设至少1个科技社团,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

    三是家国情怀特色。围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通过“鲲鹏”德育体系,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德育制度和方法,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四是书香校园特色。从培育学生“读书人”的高雅气质出发,整合校园环境、场馆设施及课程实施等建设“书香校园”系统课程,以读书节为抓手,营造人人爱读书的科外文化氛围。

    五是强健体魄特色。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面促进学生强身健体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足球、啦啦操、跳绳等特色项目,突出学校强健体魄的特色。

    六、校园建设现代化

    一是建成包含学校中央数据库及移动办公系统在内的高水平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实现教学资源、管理资源互联互通,实现智慧教学、智能管理。

    二是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儿童的立场,以设计布局整体化、内容信息功能化、设施设备现代化、规格要求标准化的要求,以自然环境优美、艺术环境优雅和人文环境浓郁的格调,打造中西合璧的智慧校园、书香乐园、幸福家园。

    高原之上筑高峰

    “卓越学校”项目推进近一年,从学校层面看,科外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卓著,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学校先后获评深圳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校”、深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实验校,并荣获2022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从学生发展层面看,2022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各年级学科素养各项数据在全区乃至全市都位于前列,教育质量在全区名列前茅。学校通过国家课程夯实基础,实现全面发展;通过活动课程激发潜力,实现多元发展;通过特色课程促进特长培养,实现个性发展。除“外国语”等传统特色外,“科技创新”特色异军突起,开设了多达9门校本科技课程,学生开始在全国各中小学生科技类赛事中崭露头角。

    从教师层面看,教师队伍充满活力、乐观向上,教研氛围浓厚,教师成长迅速,“一年学样、两年像样,三年成榜样”已成为学校青年教师发展的真实写照。一年来,教师在街道、区级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中不断摘金夺银,获奖频次和等次都有大幅提升。学校操德胜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从区级晋级为市级,教师操德胜入选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对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