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段式”培训为中小学校长成长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中小学校长培训过程中,常常存在实效性差、培训活动与办学行为脱节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实践过程中,我们建构了集中讲授、现场教学、影子培训、入校诊断、示范引领的“五段式”培训模式,并将之应用于“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等项目之中,获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集中讲授:按需施教,简洁高效。集中讲授,是指授课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参训学员宣讲政策、解读方案、解释概念、阐释理论、介绍方法和分析案例的培训方式。集中讲授式培训虽然有“环节少,易操作”和“受众多,效率高”的优点,其不足也是明显的,那就是“被动听,互动少”。

    现场教学:凸显主题,由事明理。“现场教学”是将全体参训校长带到具体学校,亲临教育教学与管理实际场域,通过现场观摩、展示、讲解及专家点评,在参训校长原有知识与经验的基础上,聚焦研修主题,探寻背后的原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与对接。

    “现场教学”的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确保现场活动主题是多数参训校长普遍关注和确有需求的。由于受现场教学的时间与空间限制,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聚焦于参训者最关注的主要问题。

    做好校长现场教学的关键点有以下两个:一是现场活动的学校和人员要有典型性和示范性。只有依托代表人物与典型成功经验相结合的呈现,才能为参训校长提供优质的现场教学资源。二是点评专家的水平与驾驭会场的能力要强。参训校长现场的观摩与体会是多元的、模糊的,需要在点评专家讲解与引导下,将活动中有价值的要素串联起来,建构出解决此类问题的策略框架,使参训校长有拨云见日、醍醐灌顶之感。

    影子培训:捕获亮点,依果寻法。“影子培训”是采取分组进驻优质基地校的方式,使学员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基地校的办学特色与管理经验,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吸纳和掌握成功经验背后的操作方法与实践逻辑。

    “影子培训”基地校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在现场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中,近距离接触“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就能够进一步激发校长办好学的自觉性和对成功办学的渴望,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做好校长“影子培训”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抓好“影子培训”基地校的培训课程建设。我们在精选办学特色鲜明基地校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基地校实践导师的培训,重点研究“影子培训”课程的建设。各基地校精心设计凸显本校特色的“影子培训”实践课程,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让“影子校长”深入学习、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办学经验,提升其学校治理的能力。二是为参训校长布置明确具体的学习任务。在“影子培训”过程中,通过目标引领、任务驱动的方式,充分调动参训校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 “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使之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换个视角看问题,使参训校长有目的、有准备地步入基地校,提高“影子培训”的实际效果。

    入校诊断:聚焦问题,对症施策。“入校诊断”是培训专家团队走进参训校长所在学校,基于学校真实情境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断与指导,重点聚焦学校现存的问题与不足,由现象探寻本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策略、措施与方法建议。“入校诊断”重点在于提升校长及其管理团队的领导力。

    “入校诊断”使参训校长从“现场教学”到“影子培训”的自我学习与吸纳的角色,转换成带领团队行动的角色。专家团队的介入与指导,是帮助校长及其管理团队进入行动学习的过程,其效果需要通过校长基于学校的真实情境,面对学校存在的真实问题,产生解决问题的欲望和动机,在探索问题解决的行动过程中,真正收获能力水平与思维品质的提升。

    示范引领:根植实践,理性指导。“示范引领”培训方式主要用于名优校长和种子校长(基地校校长)培养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不能仅局限于自己学校办学成果显著性和办学特色鲜明性的示范影响层面,更应该体现在指导其他学校校长以及借此带动区域教育发展上。从校长培养视角看“示范引领”培训方式,办学思想的凝练与办学实践的再构建,在修己达人与达人修己两个方面都至关重要。

    怎样在办学实践的互动中,帮助同侪校长实现自我成长、携手共进?

    其一,隐性经验的外显化。校长在成长中经历环境变迁、多元互动,必然会积累下丰富的阅历和个性迥异的办学思考。将这些隐性的感悟、经验外显化,并在与学校管理实践的互动创生中梳理其生成逻辑,认清本质关联,是由办学思考走向办学思想的第一步。

    其二,零碎认知的系统化。面对学校管理事无巨细的问题情境,校长需要将零碎的思考统整,并在实践中一以贯之,形成独具特质的办学主张。这是校长培训需要特殊关注和改进的节点,也是名优校长培养中需要给予指导的关键点。

    其三,个体知识的公共化。校长的办学思想并非校长个体的思想,而是基于环境影响、多维对话而生成的集体智慧。我们应该避免办学思想私有化的倾向,使校长的办学思想真正实现共同创生、集体共享。

    对于参训校长而言,从“现场教学”“影子培训”到 “入校诊断”“示范引领”,思维层次不断提升,校长的认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正是校长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关键所在,亦是基于真实情境校长培训模式应有的价值所在。

    (作者单位均系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