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谈教学·陈彤③如何在做事中学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次,一位教师和我说起他的儿子正在大学学习电工专业,正好家里的房子在装修,暑假里就想请儿子给家里安装电灯。出乎意料的是,儿子说:不敢安装,怕给电触死。

    电工专业的大学生安装电灯,竟然怕给电触死,究其原因,我以为是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当前的许多学生,从小往往接受的是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死记硬背动笔刷题多、活学活用动手实践少,学校学习的知识与现实世界要解决的问题脱轨,接受的教育与社会需求“两张皮”,造成培养出来的学生虽然分数不错,但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

    学习知识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那么如何从小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呢?

    针对真实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必须来源于真实世界,而不是凭空捏造,或者远离学生需求,这样学生才会有学习动力。比如,浙江省松阳县实验小学针对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经常遇到缺少铅笔、橡皮、作业本等,但校内又没有小商店的问题,提出每个班级可以设计建造一个“迷你小货架”,让学生在课间可以自助投币购买,解决需求。经过探讨,学生提出迷你小货架的设计要求:能放置学生日常需要的适量学习用品;要根据不同学习用品的形状设计迷你小货架的结构;投入的币既要不易丢失,又要让管理人员方便取出;要牢固,大小合适,外形美观等。

    能够根据设计的解决方案进行实践。根据迷你小货架的设计要求,学生以4人一组组成一个个团队进行调研,了解每天大概需要的学习用品种类和数量,根据相关学习用品的形状设计迷你小货架的结构,几易其稿,确定设计图。选择纸板、薄板等作为迷你小货架的主要建造材料,将储蓄罐、饮料瓶等改造成投币处,通过团队合作最后制作成了学生心目中的迷你小货架。每组学生的小货架都不一样,都有各自的创意。

    作品接受公开评议。学生要向其他同学公开介绍自己制作的迷你小货架,实用性、牢固性、方便性、创新性、美观性等都可能成为他们的宣传和推销点,同时接受其他同学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及相应检验。学生每人一个大拇指贴纸,选择喜欢的迷你小货架在其前面的评议区贴上大拇指,选出他们最认可的迷你小货架,然后发表心仪的理由和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学生在这样的交流学习、智慧碰撞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相应提升。

    针对评议进行反思改进。学生吸收评议中的有益建议,改进设计,重新建造自己的迷你小货架,最后选出全班最认可的迷你小货架。每个班级的迷你小货架各有不同,都是原创,成了一道最美的班级风景线。

    制造迷你小货架的过程就是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生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学会调查需求,决定迷你小货架陈列学习用品的种类和数量;学生综合学习用品形状、牢固、美观等因素创意设计迷你小货架的结构;学生根据设计选择合适的材料动手制作出迷你小货架;学生抓住关键介绍自己的迷你小货架,并对他人制作的迷你小货架进行点评,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通过独立思考、合作探索,将学习的各种知识融合运用,并在应用中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尝试了调查者、设计师、工程师、推销员等多种角色,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迷你小货架仅是当前教育改革中破解“高分低能”现象的一个具体案例。像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如杭州市大禹路小学,学生发现学校运动器材室存在球类乱摆乱放、占地面积大等问题,通过调研相关人群,经历入项分析、数据处理、方案设计、迭代反思,结合测量、面积、体积等内容开展图形几何项目学习,进行合作与创新,最后设计了一款高效便捷的球类收纳架,解决了问题。像这样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然后围绕问题展开深入、持续实践并最终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做事”中学习、在学习中“做事”的教学方式,将逐步在教育教学中成为一种流行现象。

    (作者系科学特级教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