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五维”深度学习体系 深耕幸福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始建于1950年,在办学中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共同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传承“厚德载物、志存高远”的校训,在新的学校发展背景下构建和完善“求是·成长”文化体系,基于核心素养创建“五维”深度学习体系,打造“6+N”自主德育管理体系,多元搭建个性育人空间,努力创办融入“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风格”的现代化品牌学校,培养“为学求真、做人向善、生活尚美”的幸福少年。

    凭借先进的办学思想、优越的办学条件、科学的管理方式和优秀的师资队伍,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改革成果和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办学宗旨,全面关注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与优异的学业成绩同步提升,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位提升,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面对新课标、新变化、新精神,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学校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积极探索核心素养导向下五个维度的深度学习体系架构,深化学生培养目标。

    以“求是”为动力,以课改为引擎,牵动学校拾级而上

    ——“五维”深度学习体系产生的背景

    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曾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等荣誉。在李锦韬、张锡华等多位专家校长的引领下,学校一直在课改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十一五”期间,学校推出“伙伴式课堂”,强调合作学习和学会学习;“十二五”期间,学校探索“四段三环”主动发展式课堂,形成了自主学习模式;“十三五”期间,学校实施“模式后个性化教学”改革,创新了整体学习和真实学习。回望过去,学校几十年的课改实践实实在在经历了“从以教学为中心到以学习为中心”“从模式学习到深度学习”“从以知识为基础到以素养为基础”的深耕探索,清晰地呈现出学校教学改革的指向越来越多地关注深度学习。“十四五”伊始,学校在传承前几个时期课改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度学习的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丰富这一理念。

    2022年新课程标准出台后,学校秉承传承创新的理念,进一步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改革举措。学校把重建学科教育范式作为新的落点,对已有的优秀教学模式及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提炼与升华,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为主线,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核心,提出了“核心素养导向下五个维度的深度学习体系”这一全新的教育范式。

    以“成长”为原点,以学习为中心,激发学生生命潜能

    ——“五维”深度学习体系的推进实施

    学校经过研究分析,认为深度学习在基础教育中应该有其更具体的表现形式,包括“真实学习”“整体学习”“学会学习”“自主学习”“反思学习”。

    “五维”深度学习体系所体现的课堂,既不是以教师为中心,也不是以学生为中心,而是以学习为中心,方法、情境、教师、学生等一切资源均以解决问题为中心,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五维”深度学习体系中既有教师的“教”,又有学生的“学”,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合理地用五个维度解决问题,也可以用其中几个维度或一个维度解决问题,五个维度没有先后顺序,不主张刻意追求完整性或顺序性,而是结合实际需要灵活地组合和运用,尊重知识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体现各维度的科学性。例如,在学生前置作业预习中,让学生把刚刚学完的单元知识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画出来,就体现了整体学习、反思学习、自主学习三个维度。

    1.真实学习:体现深度学习的科学过程

    减少虚假学习行为,让学生亲历真实学习的五个过程,真正落实核心素养。一是确定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身心规律及学科内容和特点;二是转化教学内容,提供恰当的教学材料,搭建“思维阶梯”;三是帮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发现与建构过程;四是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综合实践能力;五是价值与评价,在学习中的每个环节通过批判性的认识与理解培养核心素养。

    学校特别重视这一过程,通过课例研修、大教研等活动,重点进行真实学习的典型范例研究。各学科基于这五个基本过程,逐步形成各种个性化的典型学习范例。例如,在物理学科电路故障作业讲评课研修过程中,教师依托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及个性化原因,制定针对问题的精准学案;课堂上,在实验电路情境中探究,化解困惑,提炼方法,力争形成学科思维,引导学生深度学习行为真实发生。学校还设计了课堂量表、教师观察量表、学生观察量表。学生观察量表对学生学习时间、发言次数、提问次数、提问内容、是否有追问、讨论次数、时间等进行量化统计,并在课后进行大数据智慧分析,对真实学习的五个过程不断进行深化,形成物理作业讲评课的典型范式。

    此外,学校加强学科实践,让学生处于现实生活体验的核心。每个学科在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至少进行10%的学科实践。例如,学校建设了“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在8个空间开设了STEAM、电子DIY、创客工作室、AR+VR等11门课程,让学生获得真实的体验,自我驱动处理真实的情境任务,在学习的各环节充分尊重学生,使学习真实自然地发生,让学生在“乐学”“会学”中“学会”。

    2.整体学习:体现深度学习的体系建构

    学校助力学生走出碎片化学习误区,以单元设计、项目学习、主题学习、跨学科整合等为策略,把碎片化的知识结构化,依据新课程标准,实现学科知识发展、学科思想与方法深化、认识世界方式多样化;实行基于素养本位的整体教学,将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与学生学的过程结合起来;通过分析设计课程内容、实践及评价,展开学科整体教学,在主题学习活动中,激发学生深度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拓宽学生视野。

    学校各学科教研组积极探索整体教学,发挥集体智慧,以大主题、大概念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整体设计,不仅包括内容整合、课时整合,也包括学习方式整合,使学生整体地学、结构化地学。例如,政治学科的实践作业,要求学生围绕亲情、友情、梦想、学习、责任、“做更好的自己”等方面设计手抄报,使学生进一步整体把握学习内容;历史学科大概念教学,将教学内容整合为“人的发现、人的智慧以及人的力量”,帮助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

    3.学会学习:体现深度学习的内核本质

    学习不只是一种态度、一种需求,“学习”是需要学习的。学校开发的“学会学习”课程,是其他所有课程的“罗盘”,让学生先学会与各学科课程相关的学习方法,内容包括“学习习惯、学科学习、难点突破、学法指导”四部分。

    学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教学和管理等多方面促进全体师生“学会学习”。一是依托教研组和备课组,系统分析学情,共同研发高效教学方法和学习工具、开发优质教学资源。特别是结合新课程标准要求每次备课加强学法教法研究、每节课加强学科思想和方法的培养、每份教案重点关注学生的学法指导,注重学校真题汇编中对作业方法、复习方法、思维方法等的指导。二是依托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使学生精准掌握预习、听课、复习、作业、应试技巧等;三是依托班集体,开展每月一次求索反思课、每学期两次家长学法指导会,指导学生和家长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分配学习科目,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重视体育锻炼,充实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4.自主学习:体现深度学习的内驱导向

    自主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选择适合自我的学习方法、监督自我学习过程、评价自我学习效果。学校坚持以强化学生的思维品质为核心,形成了“四段三环”自主学习方法,“四段”,即主动自学、合作探究、巩固拓展、反思评价;“三环”,即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教师引导。在自主学习方面采取了多种策略,如习题课上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代表自主分析本组题目正确率和错题原因,真正做到反思学习与自主学习。教师进行错题再现,学生分析错因并总结,启迪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反思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创建自主学习笔记、开设自主学习课程、成立自主学习小组、开通“智慧家校云平台”进行线上自主学习等。

    5.反思学习:体现深度学习的更新超越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再认识、再思考、再提升,同时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叶澜教授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写三年教学反思才有可能成为名师。”学校师生始终坚持用“第三只眼”去观察方方面面,进行教和学两条线上的深入反思,逐渐让反思成为无时无刻不在的课堂文化。学校通过教师的教学反思集积累优质材料,反刍授课过程及评价过程,从而优化教学;学生通过错题反思集、求索反思课等环节定期梳理、反思,再改进、再提升,同时在各种学科活动和实践活动中进行自主反思。学校明确要求教龄三年以下的学科教师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教学反思,全体教师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教学反思,并每月组织分享交流,以反思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分析本组错题原因并总结,教师进行错题再现、点拨研学,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反思能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