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劳动中学知识长本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十分重视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与科学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在劳动中学知识、长本领。

    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使中国农业种植方法由传统走向现代,全新的物联网种植模式可以帮助人们实时掌握蔬菜的生长情况,检测蔬菜的种植环境,还可以通过专业的辅助系统,自动实现浇水、施肥、喷洒农药等相关操作。为了让学生亲近自然,爱上劳动,学校开辟了一块现实版的“种子农园”。“种子农园”中设有大棚监管设备,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状态,集成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全面监测作物主要生长环境指标。园中还安装了智能浇花器,可以根据花园的植物类型并结合天气情况定制精准的灌溉计划,通过智能设备将信息呈现给使用者。与传统的靠感觉为作物浇水相比,该灌溉系统既科学合理又能避免浪费水资源,还可以节省时间。学生们在园中可以耕地、种菜、采摘,不仅得到了劳动锻炼,还学到很多科学知识。这块小小的农场,已经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各班在“种子农园”有包干区,教师带领学生种植白菜、小油菜、西红柿等,教他们松土、挖坑、播种、移植。课间,教师还经常带学生到农园观察作物,指导他们浇水、拔草,并安排他们轮流值日,在劳动中体会做主人翁的责任感。教师还精心挑选各种适宜南方生长的花草种子作为奖励发给学生,让他们在家中进行盆栽种植,每天观察植物生长情况;让学生动手发豆芽、种葱蒜,写观察日记,然后把豆芽、大葱等做成美味可口的菜肴,品味自己的劳动成果,在此过程中学生真切体会到劳动的价值。

    学校还邀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来校给学生讲解水培植物的生长过程。教师带着学生从调配营养液开始,然后播种,再把蔬菜苗移植到水培槽里。水培种植活动激发了学生劳动的热情,同时提高了学生的生态保护观念。

    学校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团委结对子,共建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每月安排大学生进课堂给学生讲解生态保护知识,并设置了昆虫角,饲养了几种小昆虫,学生课间通过观察、喂养,了解各种昆虫的特点。学生把观察到的东西写进日记或制作成手抄报展示出来。学校积极响应全国少工委“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设置校外实践基地特色章——植保科普章,组织学生到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参观并制作昆虫标本。

    春天是播种的时候,教师与家长带领学生参观航天育种水稻基地,让学生学习插秧,学会区分秧苗与稗草;夏天稻田里秧苗长势喜人,教师带领学生参观基地,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航天育种专家为学生讲解太空育种相关知识,告诉学生如何科学种田、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教师和家长带领学生收割水稻,学习农耕文化,感悟农耕精神,体验农民劳作的辛苦,在学生心里种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种子。

    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劳动与科技相结合,让劳动教育变得更有趣味和技术含量。学校在劳动教育中融入科技因素,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精神品质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技能,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了他们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