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以项目串起区域教育发展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7年,辽宁省葫芦岛市在辽宁教育学院等单位的指导下,开启了群文阅读项目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进伊始,葫芦岛市就构建了“2+X”推广模式:“2”,即两年内建起群文阅读特色课程项目共同体,在全市整体推进;“X”,即确立由辽宁教育学院、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专家团队“主导”,学校“主办”,学生“主体”的多方协同推进模式。

    群文阅读项目推进过程中,葫芦岛市逐渐形成“六个一”策略,即举办培训、研讨活动,针对若干专题深化教师理念建立一种共识;建立名师带动、培训驱动、调研促动等机制,培养一支种子教师队伍;项目领导组牵头,专家深入学校打磨典型课例,打造一批群文阅读样板课;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结构、心理特点,组织亲子共读、故事讲述大赛等活动,形成一种阅读氛围;邀请专家深度参与,引导实验校开展课例研讨活动,因地制宜开展教学模式的科学转化与本土创新,形成一种教学范式;研制群文阅读课及学生学习成效评价办法,出台一套完备的评价体系。“六个一”为群文阅读项目提供了路径遵循。

    同时,为了调动教师参与群文阅读项目的积极性,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教师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挖议题价值。教师从丰富学生认知、关注阅读策略、注重人文主题、凸显文学要素等方面设置议题,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发展;二是精选阅读文本。教师围绕议题选择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阅读兴趣的文本。文本可以来自课文,也可以来自绘本、网络材料、报纸杂志等;三是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内容既精准又张弛有度,问题的解答域宽泛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也能够给课堂留白;四是深耕课堂教学。教师根据议题学习要求,让学生从多个文本中获得的信息或感受进行对比、朗读、讨议,提升高阶思维能力。同时,教师围绕课堂核心任务组建学习共同体,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发挥集体力量完成知识建构。

    鉴于群文教学中多篇文本的阅读需要学生有一定的阅读速度做支撑,葫芦岛市结合“幸福读写”市级规划课题研究成果,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提高学生读写能力。有了课题的助力,提高了群文阅读项目的推进力度和效率。

    不仅如此,葫芦岛市打通了课内课外阅读边界,形成了“单篇阅读—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学科实践活动”一体化语文课程样态,以系列化的课程让学生学会阅读,并达成深度学习的目的,让学生的知识面更广泛、视野更广阔、思维更深邃。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群文阅读项目为葫芦岛市培养了一批种子教师。同时,通过构建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示范带动、推广普及的教研机制,葫芦岛市把教育实验、成果推广与科研兴校结合起来,提升了学校办学特色和区域教育质量。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