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园”活动少了,学校“静”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城北小学举行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三周年活动。高林彬 摄

    “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都可能有好几个进校园的活动,现在学校清静多了。”近日,记者在四川省眉山市采访时,眉山市东坡小学校长杜科忍不住感叹。得益于教师减负工作,学校现在终于能静心做教学工作了。

    今年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关于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相关文件精神,形成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长效机制,眉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涉及5个方面14条规定,多措并举规范进校园活动,减轻学校非教育教学负担,为教师从教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政府“出面”

    把非必要的“进校园”挡在校门外

    位于中心城区,毗邻市政府、市发改委等多个行政机构,东坡小学无疑是一所“窗口学校”,也因此是诸多社会事务进校园的首选学校。

    “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后来又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因此需要处理非常多的进校园活动事务。”回忆起各类进校园活动,东坡小学德育处主任梁梅直摇头。以前她和同事一周内要处理来自文化、卫生、宣传等不同部门的活动,经常为了准备材料挑灯夜战。

    这些活动与教育的关系到底如何?在杜科看来,各类进校园活动虽与教育或多或少有着联系,但在中小学日常教学中,消防、卫生和环保等知识其实已经融入课程中,是否需要大量进校园活动进行“二次教育”有待商榷。学校在面临各级各行业部门时,话语权很弱,想要阻挡各类活动却“有苦难言”。

    这样的苦衷,并非东坡小学独有。今年3月,眉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各类进校园活动过多过频,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负担较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干扰。一方面,是各级各部门进校园活动过多过频。以彭山区为例,各级部门要求学校长期开展相应教育活动并形成大量的活动资料,能随时迎检的工作就有11项;要求教师或者学生、家长每天或每周都要登录网站、平台完成任务的有15项……而另一方面,则是不同部门或相同部门不同业务科室检查太多。以青神县幼儿园为例,最多的时候一天有7波人员入校检查工作;在东坡区,除畜牧局外,各部门均对教育部门安排了进校园活动。

    “政府发文列清单,把许多非必要的活动‘挡’在校门外;教育部门统筹,改变多头分散给学校安排活动的现状,让学校‘静’下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涂瑛说,为了让学校安放下安静的书桌,眉山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通知》,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工作、社会事务进校园工作、报表填写工作和教师管理工作,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与以往不同,此次《通知》最大的变化在于,根据中央和省级文件精神,统筹各部门分散安排给学校的活动,从源头上就严格限制了活动的频次和参与范围,让学校安心教学,让教师安心上课。

    行业“自检”

    刀刃向内,精简优化校内管理

    对于外部的各类进校园活动,《通知》有了明确规定: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原则上每学年不超过2次。同时,建立健全眉山市进校园活动清单,未纳入清单管理的,一律不得要求学校组织开展,其中市级及以下布置开展进校园活动每学年不超过3项。

    “《通知》从外部为我们阻挡了各类进校园活动的压力,因此我们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时间对内部工作进行简化。”在眉山市青神县学道街小学校长欧建看来,减负的目的是更优,当来自学校外部的压力减轻的同时,学校也要“刀刃向内”,反思学校的内部管理。

    将每周例会改为隔周例会,不开会期间,学校通过工作群发布工作重点即可;把每学期的手写5篇读书笔记和心得要求,改为读书分享沙龙和完成一篇原创高质量教育教学案例或论文……对内“减负”不到半年的时间,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完成了例会、读书、教研等8项教师工作项目改革,学校管理中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很多。

    “这样一来,老师们机械的抄写量少了, 但在读书分享或者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老师们可以将读书和教学实践结合,将阅读中获取的养分融入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欧建说。

    在仁寿县城北小学,向内优化也同样在进行。为改变教师手写教案的低效和应付现象,学校建立了可以实现集体备课的电子备课库。

    “以前,可能有老师会提前半年将未来一学期的教案提前写好,或者为了应付检查临时突击。这样备课成了形式,很难起到实效。”城北小学校长胡小飞说,现在学校优化了教师备课,并针对性地让不同教龄教师按不同方式进行备课。例如,教龄不满5年的教师,需要手写完整的教案,以培养其养成扎实严谨的备课习惯;教龄5至10年的教师,只需写作简案即可;教龄10年以上的教师则不需要上交教案。

    减负不减效,校内就必须充分发挥每个环节的必要性,提高教师们的教学能力。优化学校管理后,城北小学教师唐艳红感叹道:“学校减掉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用在教学上,工作也更有干劲了。”

    综合发力

    为学校安放一张“安静”的书桌

    “很多活动初衷是好的,但学校就应该以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繁重的进校园活动容易让教师没精力上好课,也会变得浮躁。”胡小飞一家三口都是教师,女儿刚入职3年。以前晚上回到家,三个人经常各自抱着各类活动表格数据伏案填写。女儿忍不住向他抱怨:“大部分的精力都来处理这些,我哪有时间自我提高,精进专业?”

    女儿的提问,加上看到学校的实际情况,胡小飞就在思考,教师减负之后,如何让教师有更多时间提高专业能力?提升职业幸福感?他所在的城北小学建校不足10年,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且大多为外地教师。

    为了让这些年轻教师能够安心留在当地从教,专心提高业务能力,城北小学做了很多保障和服务:学校食堂为教师供应一日三餐,减少年轻教师下班后的生活负担;学校成立心理工作室,在服务学生的同时,为教师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让教师们拥有了更多可灵活支配的时间……

    从中央到地方的刚性文件约束,加上教育系统内部的精简优化,教师减负是否真的有了成效?今年10月底,眉山市教育系统内部又进行了教师减负工作成效的座谈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各区县均建立了由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导的“进校园”工作机制,严格进校园活动审批。不在《眉山市中小学校进校园活动清单》内的活动,各区县都不再组织开展,不再组织教师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或会议。以仁寿县为例,教体局建立了教师基础数据库,所有涉及教师的报表均不再需要教师重复填写。与此同时,各区县将必要的进校园活动融入教学活动中,不再单独组织。

    “学校需要‘静’下来,教育质量才能真正好起来。”涂瑛说,要让学校真的能放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支持,这条路任重道远。就目前来看,眉山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仍面临较大压力,个别部门总是认为只要给教育部门去个函,某项工作就可以进校园;也有部门在教育系统已经统筹安排相关工作后,还要求开展专项活动或必须下载APP,教师和家长都不堪重负。针对这些情况,下一步眉山市将会把教师减负工作纳入对区县政府的督导考核,倒逼区县政府履职尽责,落实教师减负文件各项规定,规范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