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者中心环境”的创建□ 毛春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见

    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李希贵在《重新定义学校》一书中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重新定义学校?他的回答是:孩子们喜欢学习而不喜欢现在的学校。这给了我很大启发,问题的着眼点是学校,落脚点却是学习者。在我看来,只有将重构的视角聚焦于学习者,以学习者为中心再出发、再设计才能重构学校教育生态。

    有时候只有回望才能洞察我们究竟在哪里,已经走了多远,最终要到哪里去。回顾整个教育变革的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教育的1.0时代,学生与书籍的距离是遥远的,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的2.0时代,书籍把师生紧密连接起来,课程教学关注三维目标,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的3.0时代,更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因为在线教学的大规模开展,学生可以脱离课堂的束缚,学习无处不在,可以随时随地发生。而教育的4.0时代,伴随着智能化学习终端的应运而生,学生的一切学习路径都变成大数据永久储存在云端,基于大数据分析,整个教与学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显然,社会对学校教育充满了更高的期待。那么,如何让学校教育在4.0时代更好服务于学生成长,如何在智慧学习环境下给每个学习者提供适切的教育,让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有效落地?

    我所在的学校一直在努力。我们的努力首先从学习者中心环境的再造开始。学习的空间不仅仅在教室,学校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称之为“教室”。我校遵循“教育空间的改造贴合学生需要,与教学形态相适应”的原则,在校园美观、大方、布局合理的基础上,依托智慧校园项目开始再造学生的学习空间。

    但是,伴随着学习环境和学习空间的再造,我们也发现环境和空间的再造从来不只是投入资金就能完成的,还需要能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成果或措施的支持。《人是如何学习的》一书中曾说,学习者中心环境是指学习者将他们的知识、技能、态度、信仰带入学习中。这意味着学习者中心环境要建立在学习者的兴趣和需要之上。李希贵也说过:如果你不曾面对真实的学生,没有遇到真实的问题,教育永远都是假的。我想,教育变革离不开对学生真实需求的关注。与良好的学习环境创设相比,学习者内驱力的激发尤为重要,学习者拥有内驱力才能促使教育真正发生。

    这就意味着,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才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内驱力。我认为,可以关注如下几点:

    一是学校要在聚焦学习空间、学习环境基础上,驱动学习者在实践中深度投入,“创造”自己的学习成果,让课堂生成来源于师生和生生之间的真实对话;二是鼓励学习者在实践中“悟”出学习的意义,在遇到真实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时,能切身体验并协同解决问题,这更能促进学习者高阶思维能力的提升,学习者也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三是教师要与学习者一起制订适合个性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引导学习者学会选择,学会自我管理;四是教师要以“有经验”学习者的身份给学生提供方法和策略支架,给学生提供多种分享平台,共享学习智慧。每个学习者内心都有一定的内驱力,教师作为有经验的学习者要给学生适当的外力支持,进一步激发其学习内驱力。

    新课标背景下,学校教育要坚持“素养导向、实践育人、综合育人”,让每一个不同的学生变得更不同。学校要积极创设自由、安全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愿意参与学习,敢于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教育向更深处漫溯。这是对以学习者为中心环境的积极响应。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一小丰庆校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