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由“绕远式”学习想到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绕远”“走岔道”“跑题”……日本教师桥本武特别强调“像玩一样学”。在他看来,教师应当在创造环境、激发学生兴趣上下功夫。他带着学生开展《银汤匙》的慢速阅读,让学生在看起来绕远的各种读写活动中爱上了母语和传统文化,也爱上了学习、思考、探究、合作。

    《银汤匙》是与《窗边的小豆豆》齐名的经典成长小说,被誉为“日本孩子心灵的粮食”。桥本武带领学生在初中3年进行精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

    在教学中,桥本武着力关注如下几点:

    以“海量阅读”武装头脑。桥本武认为,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借由阅读所发展起来的理解能力是很重要的能力。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阅读,自己必须是阅读的爱好者和受益者,能够为学生做好示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这样的理念,一生都在进行海量阅读。海量阅读为他之后自制教材开展慢速阅读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自制教材”突破教学困境。桥本武任教的年代,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之后,彼时,教科书几乎全部被涂黑,无法正常使用。处在这样一个迷惘阶段的桥本武决定自制教材突破困境,他最终选择《银汤匙》作为教材并制作了教参。在他看来,自制教材是非常有价值的,阅读《银汤匙》不但会让学生掌握涵盖范围较广的各类知识,而且能激发他们对母语学习的兴趣。

    在慢速课堂中实现教学相长。在学生的印象里,除了桥本武自制的教材令人难以忘怀外,还有那让人称道的慢速课堂。桥本武在慢速课堂上实施的是“绕远式学习”,他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多学科融合,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在讲到《银汤匙》里“丑红”一词时,他由“丑”字切入,从古代中国的天干地支,讲到用天干地支表年历方位的方法,讲到“时入丑三草木入眠”的真正含义,再到“二十四节气”中大自然的万千变化……通过一个“丑”字让学生了解多个学科的知识和文化。

    在研究中提升学科专业素养。从桥本武的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及考试评价等可以看到他以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带领学生驰骋在母语学习的大道上。他选定《银汤匙》作为教材后,花费了一年时间对其进行“教材性研究”,并撰写教学指导纲要。在教学时他能做到引经据典,带着学生深入了解相关知识、文化与风俗,并且笔耕不辍,以大量的读写作为示范激励学生多读多写……这些都是他良好学科专业素养的具体体现。

    更新教育教学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当今所提倡的很多教学方式都能在桥本武的课堂里觅得踪影,如体验式学习、游戏化学习、探究式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等。为了让学生理解《银汤匙》里提到的一种传统小吃——杂果子,桥本武的课堂上会有专门的试吃杂果子环节,他会提前准备好各种杂果子带到课堂请学生品尝,并辅以各种关于果子点心的解说。教师因为自身丰富的学识、开阔的眼界,再加上对学生学情和性格的了解,不断更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毕业多年后回想起中学课堂仍觉精彩纷呈。

    北京市特级教师周群在了解到桥本武的做法后,曾撰文指出,“桥本武先生和他的慢速阅读的更大价值就是能够把我思考的重心转移到‘道’上,即我们应该如何去摒弃功利主义的负面影响,回归教育的本源,遵从教育的基本规律来开展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切实关注生命的成长”。

    (作者单位系教育科学出版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