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囿于纸上规划 赋予未来更多存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闻回放

    大学时期是大学生进行职业探索的重要阶段。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上周,有关媒体对上千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4%的受访大学生是通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去了解职业规划的。

    主持人语

    在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当下,职业规划教育成为高校教育改革和创新不得不正面回应的一道考题。如果说职业生涯规划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粒纽扣,那么就必须厘清“谁来系”和“如何系”两个问题。其中的难点在于:职业规划教育如何嵌入专业能力教学体系?如何形成能够真正落地的实践模式? 

    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四名学生,尝试给出自己的理解和回应。

    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据统计,超过半数的大学生认为制定合理职业规划,能尽早确立职业方向。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中,合理规划不应囿于“纸面”,而是要脚踏实地以实践与恒心“破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校职业规划课堂所给予的指导不能停留在构想层面。对于大学生而言,面对日新月异的求职市场,更应该培养信息检索、过滤、总结的能力。不要总想着谋定而后动,要有迭代思维,先做起来,在这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思考的颗粒度,在实践中萃取求职经验。

    清晰的自我认知,往往是思考外部命题的工具和武器。精细化分工的现代社会,用自我认知找准定位远比“上岸”重要。职业规划的首要意义是认知自我,在此基础上选择与自己适配的职业方向,为之付诸努力。

    未来无法预知,合理规划也仅是提高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些许掌控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因此,要用行之有效的计划掌控自己的时间,珍惜当下每分每秒,给未来多一些存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