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把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摆在了突出位置。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由我中心建设运维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从3月1日至10月底,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4788万人,资源总量达到4万条,累计浏览量达125亿次,日均达到5230万次。平台用户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渠道、创新资源共享模式、服务“双减”落地、应对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对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一是提高对教育数字化重要性的认识,把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今后重点工作。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人才培养模式以及需求的变化,使推动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教育信息化各项核心任务和标志性工程的推进完成,学校网络接入率、多媒体教学设备配置、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等条件日趋完备,为实现“利用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的教育差距”打好了坚实基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基于实践的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只有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才能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因此,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二是以公平为平台建设运维的指导思想,落实好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些论述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是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工作中的实践要求。加快建设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习体系,加快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后不断丰富各类资源,其中课程教学、课后服务资源浏览量占总浏览量的80%以上,对有效支撑“双减”政策落实,服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平台还为广大农村地区免费送去优质教育资源,使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师生也能充分享受到国家平台上的优质资源和服务,更好地服务农村薄弱学校特别是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开足开齐开好课程。全国各地通过平台实现了跨区域优质资源共享,有效弥补了数字鸿沟,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

    三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坚持“五育”并举建设数字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必先强教,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握“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培育大先生、大工匠,造就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澎湃的动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的资源意识形态属性强,具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育人功能。除专门开设“从小学党史”“学习二十大云课堂”等红色主题专栏外,平台还注重建设汇聚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专题资源,坚持“五育”并举传承国家意志与民族文化,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是发挥教育数字化在教育改革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再次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这与上个世纪我国首次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相比,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已经有了质的变化。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一是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转向“上好学”;二是教育的发展已经从扩大规模转为提高质量为主的内涵发展;三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已经从一般的掌握知识技能转向更加注重创造性;四是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提供了颠覆传统方式的多种可能性,教育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要深化教育改革,让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成功上线运行是全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平台建设运维水平、扩大优质资源汇聚共享、创新举办信息化交流活动、研制国家教育信息化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精准教与学、助力教育科研创新、助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教育提质增效、均衡公平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