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体教融合 点燃绚烂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体育应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社会的进步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对体育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广西南宁市第十七中学以高质量推进体教融合为目标,打出一套“组合拳”,丰富了体教融合的育人模式,为体教融合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方案。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是南宁市青秀区所属公办学校,创办于1979年。自建校以来,学校一直坚持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健康人生,快乐进取,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将“尊重与关爱”作为工作核心,大力实施队伍建设工程、教科研兴校工程、关爱和谐工程、人文立校工程,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和足球特色打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文化渲染“体教”底色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的体教结合以“教”为基底,浸染校园文化底色。

    学校教学从校园文化建设出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种下特色花种。学校的校园文化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学校一方面以国学名篇命名班级,以国学名篇中的名句作为班训;另一方面,将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代表作品以石刻的形式真实再现,打造了校园书法长河,竭尽全力帮助每一名学生努力进步。经过长期的文化建设,学校已形成了具有浓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一河、一轩、二亭、二墙、三廊、四园”的文化环境。特色鲜明,营造了浓郁的健康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的教学以德育工作为中心,进一步加深文化的影响。学校确立了“完善德育网络,优化育人环境,丰富德育内涵,提高德育实效,凸显德育特色”的德育工作思路。

    首先,学校强化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功能,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德育网络;其次,优化了育人环境。充分利用校园的环境文化和其他“隐性教育”资源,提高学生的思想品格和审美情趣,陶冶学生情操,开阔学生视野。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校本课程开发,谋划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并不断创新感恩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青春期教育励志教育、绿色人文科技教育等方式方法,做大做强特色德育工作。如以“存进爱与责任,收获进步与快乐”为口号的感恩银行活动,让孩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如今,“十好”等要求成为学校学生的习惯规范,同时也成为学校学生的基本文明标志。

    用足球突破“体教”桎梏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体教结合以“体”为突破,发展足球特色优势。

    学校始终认真贯彻“健康第一”的思想,将学生的健康排在首位。一方面,学校坚持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体育工作高质量完成。如: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活动;加强足球特色教育,规范普及教学工作,全校学生都能了解并参加足球运动;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建设,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另一方面,学校非常重视身体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努力控制各类疾病传播;建立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好心理辅导及咨询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发展。

    针对足球运动能够强健学生体魄并且有利团结的优势,学校大力开展足球运动。成立校园足球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各部门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为小组成员。学校每年外派体育教师参加足球培训,定期聘请职业足球教练员和专家顾问到校授课。学校确保每班每周开足一节足球课,每学期定期开展班级足球联赛,同时利用足球嘉年华、足球创客节、足球“绿茵”社团、校园广播站、大课间、板报、足球图书室、观看足球纪录片、荣誉长廊、足球啦啦操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足球文化,普及足球运动。

    学校还组建了各层级的校园足球队。初中女子足球队目前成绩优异,取得了广西女子足球队多项赛事冠军,已有三人入选全国青少年国家后备人才储备库,四人入选全国青少年女子足球队阵容。同时,学校女子足球队队员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的精神鼓励着全校学生,极大活跃了学校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氛围。

    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校园足球的蓬勃开展,让每一名学生的身心更健康,为国争光的决心更坚定,对足球的热爱更深厚,也更加凸显出学校体育特色品牌更鲜明,体教融合的成果更优异。

    体教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南宁市第十七中学还将继续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打造制度完善、协同育人、融合发展的青少年体教融合新格局。

    (梁海宗 黄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