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三中心四平台” 建设“双师型”队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的部署要求,充分彰显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和信心。而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关键举措。

    2022年5月,福建省教育主管部门依托福建省定位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本科高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立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协助统筹全省职教师资培训工作,开展职教师资培训研究,承担职教师资培训工作。

    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引领、创新、共享、多赢”为理念,推出“一体两翼三中心四平台”工作举措,探索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个主体”:构建中心“主心骨”

    中心聚焦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工作,构建“一十百千万工程”主体,即成立一个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专家委员会、设立十所中心培训基地校、签约百家产教融合龙头示范企业、建立千名培训专家师资库、完成每年一万人次培训计划。

    中心成立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专家委员会,为职教师资培训提供智囊支持;对接全国标准,制定“双师型”培训基地标准,以专业群为重点,布局十所中心培训基地校,为职教师资培训拓展培训资源、增加培训力量;分阶段签约百家产教融合龙头示范企业,首批签约19家龙头企业,涉及10个职业教育专业大类,可同时提供660个岗位,供职教师资培训顶岗实践;从全国范围内遴选职教研究专家、职业院校名师名校长、行业能工巧匠和技能大师,组建培训专家师资库,目前已有1100多名专家入库,为福建职教师资培训提供强大的支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已完成2万人次培训工作。

    “两翼”加持:打造中心“助推器”

    在抓好“一个主体”建设的同时,中心致力于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和研究,推出“发声行动”和“学术领航”两项计划,营造良好的职教氛围,引领福建职教发展方向。

    在“发声行动”中,中心以讲好福建职教教师故事为使命,扩大福建省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心第一时间参与组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职业院校宣讲团,深入职业院校开展分层分类主题宣讲。邀请中新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中心相关工作。针对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每月撰写工作简报,分享师资培训经验;推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职业教育前沿资讯、培训动态;开通视频号,对各类学术论坛进行线上直播。组建工作交流群,搭建职教交流平台,加强校际联络。

    在“学术领航”中,中心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的学术优势,积极汇聚职教名师,举办学术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力争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品牌。2022年12月,中心承办首届福建省职业教育名师名校长论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服务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为推进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新路、开新局。2022年,中心先后举办了9场面向全国直播的职业教育主题论坛活动,并邀请国内知名职教专家开展48场主题学术报告,在全国职教界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开辟职业教育研究专栏,优先刊发职教教师理论文章和教学改革成果,目前已刊发学术论文13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完成福建省中职德育工作现状调研和福建省职教师资队伍现状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正在组织团队编写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蓝皮书,为主管部门相关决策提供参考。立足党的二十大新论述、新提法,紧扣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开展职教师资培训教材编写等相关工作。

    三个中心:拓展中心“功能区” 

    为进一步做好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工作,中心还下设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兼职教师能力提升、中职教师资格面试3个中心,进一步拓展培训范围,赋能内涵建设。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为参训教师同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参训者在培训结束后可获得培训结业证书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已向参训学员开放79个工种。

    兼职教师能力提升中心主要针对全省职业院校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兼职教师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着力解决兼职教师教学能力不足的问题。

    中职教师资格面试中心主要开展职教教师资格证书的面试等组织工作,服务有志于从事中职教师岗位的考生,严格教师职业准入程序,把好中职教师入口关。

    “四个平台”:奏响中心“合作曲”

    中心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的学科和区位综合优势,力争建设职教师资培训管理平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闽台职教师资互动平台、国际职教比较研究平台。

    职教师资培训管理平台正在建立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数据库,开展训前调训、训中管理、训后评价,开发学时数认定功能,服务职教教师培训数字化管理。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紧紧围绕“双师型”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聚焦福建“四大经济”,通过“送教入企”等形式,引入产业要素、企业资源、能工巧匠共同参与培训工作,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师资和人才。

    闽台职教师资互动平台依托福建独特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通闽台师资“引进来、走出去”渠道,加强闽台职业教育师资交流合作。

    国际职教比较研究平台开展国际职教比较研究工作,借鉴职业教育发达国家教师培训做法,促进国际经验本土化、再创新。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职业教育在“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道路上聚势而起,展现出了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当前,中心正以“夜不能寐”的工作状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在福建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一年快起步、三年大跨步、五年结硕果”的预定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打造职业教育教师发展的“福建模式”,为推动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翁学辉 侯利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