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发展根基更牢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事 件

    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施行,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10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11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印发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以立法方式,将职业教育明确定位为类型教育,这是2022年职业教育发展最值得关注的重大进展。2022年5月1日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其实,早在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就提出,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这一方案已经提出“类型教育”这一概念,但如何把职业教育建设为类型教育,还在摸索之中。

    这一探索在2022年取得明显进展。新职业教育法为按类型教育定位办好职业教育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与此同时,《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等的出台,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提供了更健全的支撑体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就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

    把职业教育建设为类型教育有三大关键,一是消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与歧视,二是按高质量标准保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三是遵循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建设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推进产教融合,办出职业院校的特色。

    今年,首批职业教育本科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职业教育法也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本科生的法律地位。据报道,我国已有多省份建立职教高考制度,2022年,中职毕业生已有约七成选择升学。职业教育既有中职、高职层次,还有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层次,一名中职毕业生,可进入高职院校、职业本科或应用本科继续深造,本科毕业后,可继续攻读专业硕士,还可以进一步选择读工程博士。未来,中职学生读博士将不再是逆袭,而是十分正常的学业发展规划,职业院校学生拥有和普通院校学生平等的求学、就业与发展机会。这无疑有利于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与歧视。

    以类型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必须解决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足问题。2022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明年底80%以上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到2025年底达标比例提高到90%以上。对办学质量差、社会不认可、各项指标严重不达标的学校将依法进行合并或终止办学。明确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的目标任务,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推动各地落实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的主体责任,打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攻坚战。真正落实职普地位“同等重要”,为办好类型教育提供坚实的支撑。

    办好职业教育,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2022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职校要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加快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健全教师标准体系。这是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到实处的举措,有利于提高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积极性,破解“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浮于表面与形式的问题,从师资队伍建设层面更好支撑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要以类型教育定位开创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