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2月21日,职业教育迎来重磅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

    《意见》是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基础上,对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改革,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职业教育改革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

    《意见》提出了职业教育功能定位由“谋业”转向“人本”、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服务场域由“区域”转向“全局”、发展路径由“分类”转向“协同”、办学主体由“单一”转向“多元”的新主张,明确了深化改革“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新举措。《意见》以建立部省协同推进机制为核心,提出构建央地互动、区域联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的发展机制,着力营造制度供给充分、条件保障有力、产教深度融合的新生态。

    详见第三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