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伟大成就彪炳史册。各级党校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干部及党员开展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应当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校教学活动,引导、带领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持续奋斗的内驱动力。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委员会党校(行政学院)坐落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闻名的千年瓷都景德镇,是景德镇市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主阵地。学校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引导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作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培养更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的好干部。

    完善教学布局 

    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是明确党史课程的重要性、体现党史教育的必要性。学校科学完善教学布局、确保教育开展时间、积极组织入学教育,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地位,夯实了教育扎实开展的基础。

    将党史学习教育编进党校教学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抓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用三天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课程的形式点亮“开学第一课”,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将学史力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班次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安排表,确保“学党史”与“开新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围绕铸好景德镇“文化之魂”“产业之魂”“文明之魂”“民生之魂”的主题举办4次学员论坛,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讨论如何推动景德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确定“四史”教育专题,录制一批好课程,打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精品课程,开设推出“中国共产党的‘赶考’路”“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标识始终鲜亮”“从1921—2021百年历程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等课程。

    优化教学手段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学校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个核心,探索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模式,创新教学方式,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电影党课、学员微课堂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深入挖掘地方党史资料,开设了“重访瑶里改编 坚定理想信念”现场教学课程,通过回顾历史、同唱红歌、互动交流、情景展示、人物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环节,让学员对理想信念的认识更加全面、感触更加深刻。现已在校内各主体班和全市多个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开展过这门课程,获得一致好评,其他地市党校也曾组织主体班学员前来学习交流,认为现场教学的感染力比理论授课更强,更能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

    推出“党史诵读”专栏,通过音视频的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用创新的信息化手段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积极开展“党校教师进基层讲党史”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宣讲、送教下基层、流动党校等形式,把高品质的党课送到群众身边。

    组织参观“百年伟业 典亮行秋——景德镇市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文化主题展”,以红色研学走读活动带领学员回顾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使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学员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强化自我革命,在工作中奋勇争先,致力于打造符合国际瓷都特质的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千年瓷都新征程。

    培养优秀教师

    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

    优秀的教学师资是党校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来源,是党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主体。学校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与理论水平,拓展教师的研究视野与教学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思路宽的教师队伍,充分激发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动力。

    加强对青年干部和教师的引进力度,加大人才培养资金的投入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干部教育队伍。开展专职教员集体备课活动,科学提高青年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努力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科学优化教师队伍年龄及专业结构。

    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会,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肖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