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并举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主要抓手、重点渠道,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好思政课,就必须保持和发扬思政教育的理论品格,聚焦思想的引领力、理论的说服力、课堂的感染力、学生的注意力,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效果。

    重庆科技学院(以下简称“重科”)是由1951年开始办学并保持良好声誉的原部属学校——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重科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统合校内外各种育人资源,打出思政教育“组合拳”,“四力”并举,系统推进思政教育,形成具有重科特色的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 

    夯实“四力”并举的基础

    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前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重科重视思政课教学的守正创新,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了整体化的思政教育工作格局和系统化的教育改革路径,多举措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夯实思政课“四力”并举的基础,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欢的“金课”。 

    坚持“将‘三种精神’育人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工作思路,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8门,获批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6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创建“332”课堂教学模式,形成50个教学专题,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中班集中讲授、小班分散讨论、课外延伸学习“三环相扣”;中班教学教师“双排”,实现专题教学精品化;小班讨论进课表,实现全覆盖和规范化,课外学习形式多元化,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专业课程、通识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共同发挥育人效应,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工作坊,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推进。

    创新教学模式

    提升“四力”并举的活力

    高校传统思政课堂多采用“我讲你听”的模式,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不高,他们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参与思政课的教与学。重科打破思政课“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新思政课改革,提升思政课“四力”并举的活力,让思政教育更鲜活。

    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学向课外延伸,科学打造“国旗下演讲”特色思政课,思政课教师与学生齐唱国歌、同升国旗、同上思政课,将讲台移到五星红旗下,围绕家国情怀、理想信念等,为学生带来一场场主题鲜明、有滋有味的特色思政课,让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入学生的日常主题教育活动,让思政课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教育作用。深入学生寝室开展思政“微教学”,走进学生班会开展思政教育活动,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场景打造思政课“微课堂”,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

    着力拓展教学场域,推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与重庆数字产业化孵化园企业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堂“动”起来,使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使命担当。

    重科每年组织5000多名学生组织实践团队,走进工厂、社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举行“思政课,我想对你说”毕业生代表座谈会,鼓励他们做有家国情怀的奋斗者、知行合一的行动者、知恩善报的有心人,为他们上好大学最后一堂思政课。

    重科还精心编创大学生思政精品舞台剧《红岩之上》,讴歌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在红岩精神的感召下勤奋学习、勇担使命。

    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激发“四力”并举的动能

    思政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抓手。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与积极性。重科探索了“三提升四走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新路径,激发教师“四力”并举的动能,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开展“学经典,悟原理”读书学习活动、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交流活动及“读教材、找问题、提质量”专项活动,组织走访石油、冶金等行业企业,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组织赴巫山等地开展暑期主题实践研修活动,用鲜活的思政课教学素材和实践案例,探寻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活水源头。

    努力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不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学专题教研活动,带动教师精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引领学生从思政课堂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举办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典型。(张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