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融”特色体系 创新改革思政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任务。新时代的高校应当创新传统思政教育体系,积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的联系,建立贯穿学生成长各个阶段的思政教育体系,有效解决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江苏开放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具有本科办学权和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新型高等学校。艺术学院是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办学效果良好的学院。学院秉承创新、开放、融合、共享的办学理念,根据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多措并举,创新思政教育的模式、载体与思路,将思政教育全面科学地融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校园文化建设,构建科学可行的“三融”特色思政教育体系。

    将思政教育融于第一课堂,抓实“三融”特色思政教育主阵地

    课程思政要求将思政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使学生既学会专业知识,又提升素质、德行。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实施的主阵地。学院充分抓实第一课堂,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站好课堂思政讲台,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将思政教育融于专业课程,通过课程思政强化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不断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激发爱国情感,凝聚奋进力量。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讲”,集中学习和讨论,明确讲课的内容及目标,做好新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工作。

    专题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理念,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设计,回归育人本位。举办地域文化专题讲座,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将思政教育融入第二课堂,拓展“三融”特色思政教育新路径

    传统的思政教育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形式相对单一、吸引力较弱。突破传统第一课堂讲授方式,将思政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能够创新协同育人的路径。学院深入挖掘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元素,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课程思政渠道,有效拓展了“三融”特色课程思政教育的新路径。

    积极倡导教师充分运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方式,开展“户外课堂 ”教学实践,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过程,以实践锻炼学生,用饱含课程思政意义的“文化大餐”促进教学氛围与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引导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

    抓住社会实践这一与社会沟通的契机,学院先后组织学生前往盐城、南京江北新区及桥林街道石碛社区扎实开展寒暑期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参加志愿服务、聚力乡村振兴、从事社会服务等形式,将课堂理论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夯实理论基础、在社会课堂中接受思政教育、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

    联合建邺区沙洲街道等单位联合开展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打造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活动平台,以团建共建促发展,深入推进学院“三结合”“三融合”“三区联动”落地。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在清明节、国庆节等节庆日开展不同主题的团日活动,共同感悟红色精神,接受红色洗礼,汲取前进力量。

    创新开展“戏曲进社区”活动,在展现学生风采、展示学生良好素质的同时,了解他们在学习上的难题并商讨解决办法,以更灵活的方式助力他们成长。

    将思政教育融于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三融”特色思政教育好环境

    校园文化是一种能够凝聚人心的精神与氛围,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学院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思政教育文化,多举措营造“三融”特色课程思政教育的好环境。

    组织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员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体验式学习重温新四军英勇抗战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组织开展“文明修身”主题班团活动,学习《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大学生行为准则》,围绕“文明修身”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促进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规范、良好的学习习惯,推动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学生道德修养。

    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举办“校友职场说”专题分享会,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路与参考,帮助他们形成清晰的职业发展认识并做好职业规划。举办“青春之歌”主题诗歌朗诵会,用青年声音重温经典魅力,纪念“五四”青年节,诠释饱满的爱国之情。针对学生身心特点探索贴合学生需求的创新思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们“学起来”“动起来”“忙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激发“三融”特色思政教育源动力

    强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关键在于教师。做好专业课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他们的思政教育水平,才能充分实现协同育人的效果。学院坚持内外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讲座、研讨、比赛、主题活动等方式,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及课程思政教育水平,激发“三融”特色课程思政教育源动力。

    举行课程思政设计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委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匿名打分,将优秀作品在学院网上平台展示,并组织获奖教师开展分享交流,以赛促教,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教学体系。

    组织集体观摩全省办学系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公开课直播活动,并结合不同专业领域组织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充分认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要求,组织召开“五四”青年节专题教学等一系列集体备课会,引导教师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行为规范,强化课堂教学中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

    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会,提升教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融入教学工作,在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组织全体教师赴金陵科技学院参观课程思政作品展,拓宽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建设思路与架构理念,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持续深化,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张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