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教育信息化元素开拓体育教学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动着教育的深刻变革,通过将信息化元素融入体育教学,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助于体育育人目标的实现。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模式,制定教学计划,体育理论和实践课采用线上教学、实践类课程,根据学生返校情况灵活安排的应对方案,同时,坚持以生为本,面向广大学生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学习规范作出详细指引,确保体育信息化教学组织有序、全面落实。

    教师潜心备课 抓好课程体系建设

    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体育教师精心挖掘体育课程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让战“疫”成为“活教材”,结合体育热点,围绕北京冬奥会组织学生学习冬奥运动知识,讲解冰上运动注意事项,下半年结合卡塔尔世界杯进行足球知识学习,组织学生观看足球技战术教学,讲解有关技术动作,让学生从中学习到足球技巧知识,调动学生自主参与学习活动。体育教师积极推动线上教学,在教学设计方面注重提升线上课堂的互动性,通过体育准备运动、进阶性运动等细节展示,增强体育知识的趣味性、科学性;在教学实施方面,体育教师采用“直播授课+互动教学”的创新尝试,授课内容精讲、话题弹幕讨论,授课教师把控授课节奏,通过多渠道交流沟通为学生答疑解惑,确保云端课堂“一个不掉队”。

    打造云端课堂 探索线上教学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动员教师参与云端课堂建设,体育教学部的教师化身“主播”,展示出体育育人的责任和担当。体育教师们一遍遍熟悉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参加直播培训班,现在很多教师不仅能熟练录制线上教学素材,还能在直播时作示范,带领学生在宿舍也能进行相应的身体锻炼。有的体育教师侧重对学生的练习次数、练习组数、练习强度作出详细计划,并精心录制居寝、居家锻炼讲解视频,并指导学生通过回看录播的方式,直观领会动作要领。课程结束后,还会给学生布置作业,以视频方式提交,做到线上“教、学、评”融合,保障了在线体育教学的规范开展。在教学过程中,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注重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根据学科教学特点确定线上教学具体方案。在授课内容方面,从师生在线互动到课后线上答疑、作业规范批改等方面全盘统筹,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教学理念上注重创新,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提出网络课程资源与教师直播讲解同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理念,并且根据课程特点采用课后学生及时总结、思考性习题作业启发和微信群实时解答的模式。

    抓实教师能力提升 持续优化教学环境

    教师是实施信息化教学的关键,体育教学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实施离不开教师的积极参与。为了让教师们更好更快地掌握线上教学要领,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上下功夫,多次发布线上教学培训视频和选课指南,从平台选课、发布课程、线上直播、师生互动等各个环节加以指导,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全体学生都能按时听课,学生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学生听课效果较好。体育教学部广大教师结合线上教学具体要求,精心制作在线授课课件,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力求“云上教学齐上阵,精益求精重实效”。广大学生能够做到积极转变学习方式、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积极配合相关教师在线教学要求,切实提升了学校在线教学的总体效果。在授课开始前,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授课教师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方式、授课形式、考核方式等及时告知学生,在进行课堂教学上做到落实落细,确保全体学生学习不间断、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了方便学生在线学习,教师向学生发送了课程的电子教材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授课教师课堂讲授的内容随授课形式改变进行重新组织、重新划分重难点;结合提前发给学生的数字化学习内容,设计有针对性的题目;作为课堂测验,在引入定义或规则时尽量通俗化解释,对重要结论做到重点突出。为了全面检验学生学习效果,体育教师在课前,教师组织签到,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在课中,发布讨论话题,学生们把自己学习过程中形成的观点、见解发布到群组讨论,通过参与讨论交流,学生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在课后,设置作业环节检查学生对学习内容掌握情况。

    信息化元素融入体育教学,让原本单一的教学模式更加丰富多彩,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借助信息化教学,找到了一条体育教学创新发展之路,通过信息化课堂主渠道,让“云”课堂渗透到体育教学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达到体育课程建设和教育目的。(陈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